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伯苓》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09 天津日报

  宋福棘

  本报讯(记者宋福棘)由光明日报社和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张伯苓》作品研讨会昨日在光明日报社举行。来自教育界、文艺界、评论界、《张伯苓》制作方代表以及京津各大主要媒体的记者出席了研讨会。专家们就电视连续剧《张伯苓》和张伯苓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及其他领域的建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者一致认为:电视剧《张伯苓》在题材上有创新性,为教育家立传,为灵魂的工程师立传这在过去的影视作品中是很少见的。因此电视剧《张伯苓》的播出是教育界的一件盛事,因为张先生作为中国教育史上的教育家,他的教育业绩不仅对当时的中国教育界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今天通过电视剧,通过大众传播,艺术地再现历史人物,对今后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电视剧《张伯苓》在创作上也独辟蹊径,摆脱了以往传记片编年史式的写法,把人物放到特定的历史背景下,通过张伯苓先生这位教育家反映了南开,反映了整个中国。

  专家们对张伯苓都颇有研究,在发言中详尽介绍了电视剧《张伯苓》中未能表现的张伯苓先生在其他领域的许多建树,提供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材料。

  张伯苓应该是中国现代戏剧的开拓者、贡献者。1909年张伯苓先生在南开举行了第一次话剧演出,剧目叫《用非所学》,而这个剧目是张伯苓自编自导自演的。因为他,南开话剧有了长足的发展。而周恩来和曹禺都是从南开开始的对戏剧的爱好,终身不改。曹禺曾表示,南开是我戏剧生涯的摇篮。

  张伯苓是旧中国对奥林匹克精神理解最深的人之一,1901年他首创了体育课,而他倡导的体操,被我们沿用了一百年。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不久,张伯苓在重庆组织召开了体育协进会大会,正式倡议申办第15届奥运会,这就是中国第一次申奥活动,张伯苓也就是中国申奥第一人。

  研讨会上,专家还就张伯苓教育思想及对当前教育领域的现实意义广泛发表了看法。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