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点评电视剧《妙手仁心3》:“妙手仁心”里照见自己的影子(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无线剧集《妙手仁心3》让包括在下、干女儿她妈在内一帮三十上下女人们,素日里五彩缤纷的夜生活,近来都因为这套剧集偃旗息鼓。闲聊话题也离不开医生们,当然不会是“喜欢吴启华还是林保怡”,那是二十来岁的话题。聊得多的是“如果我是××我会怎样”,那口气像是说起一个身边朋友,一声唏嘘伴着烟圈袅袅。

  需要声明的是,我等并非师奶型的电视一族,论品味也是外攻科波拉、黑泽明、内修王小帅、贾樟柯级数的。和剧中的女医生们一样,白天滚打职场,晚上上网蒲吧,向来不耻陷在沙发里追剧集。然而心理学上有个“水仙花情结”,人的审美习惯里有“照镜子”的潜意识,即欣赏与自己相近或相似的内容。细想之下,套牢我等的,不是剧集本身,而是片中隐约照见的自己的影子。

  素来认为香港女人是两岸三地最可爱的女人,比不上内地女人的“狠”,也不具台湾女人的“嗲”。她们聪慧、干练、直率、自尊,口齿伶俐,语带机锋,男人要有足够的自信和智商才能跟这样的女人周旋。她们看似极硬,实则至纯,感情上严防紧守近乎不易接近,一旦被攻陷则一泄千里,然而总能在自尊的底限内及时刹车。

  早几年港剧里不乏这样的女子,如无线拿手的警察、律师、医生戏里,一身职业装的陈慧珊、宣萱、张可颐。这几年可能是经济低迷的原因,港产现代剧集选材要不家长里短,要不一味搞笑,力捧的新人如杨怡、胡杏儿,多了分邻家女孩子的亲和力,少了些职业气质。

  《妙》剧让那些自信可爱的女子回到我们眼前,爱看邵美琪由下而上锁定目标的坚定目光;爱看吴美珩眼眉间欲迎还拒的淡淡忧郁;爱看廖碧儿大大咧咧和不服输的劲头;爱看黎姿仰着下巴轻描淡写地说解剖……而剧中那些可爱不可靠的男人们也令人感觉如此靠近。他们不是顶天立地、敢爱敢恨的伟男儿,他们有才华有品味,也有压力有困顿,秉性善良而缺乏担当,每当爱情降落时,总是过分的小心翼翼。

  写着写着,我有些分不清自己在写身边人还是剧中人,正如追剧集时分不清那些困惑属于剧中女子还是自己。如果要挑刺,《妙手仁心3》有一百条破绽可钻。但我珍惜它带来的共鸣和放松,宁可放弃对这些问题的追根溯底。《妙》剧收视并不理想,据说是观众有了“审美疲劳”,可于我等,倒像是一种“审美惯性”,因为照见自己的影子,所以喜好与制作无关。(刘虫虫)
点评电视剧《妙手仁心3》:“妙手仁心”里照见自己的影子(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黎姿生活中怕血,戏里却是个法医

点评电视剧《妙手仁心3》:“妙手仁心”里照见自己的影子(组图)
点评电视剧《妙手仁心3》:“妙手仁心”里照见自己的影子(组图)
点评电视剧《妙手仁心3》:“妙手仁心”里照见自己的影子(组图)
图:一帮可爱又熟悉的“医生”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