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浮克———新世纪音乐的先行者(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2:40 京华时报
  作者: 时悦来源:
浮克———新世纪音乐的先行者(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浮克———新世纪音乐的先行者(组图)
浮克———新世纪音乐的先行者(组图)
亮点

  浮克新唱片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它独特有味道的设计。设计彻底体现了浮克作品的平民思想,牛皮纸的质地,上面用吹画表现的东郭先生与狼,抽象而生动。最值得称赞之处是指包装外面将会套一个小麻袋,另类而且贴切,也是唱片行业从来没见过的,看上去就像一件精美的礼品。

  曾经写过《快乐老家》《为你》《美丽新世界》《月亮女儿》《中国红》《大男人》等诸多流行作品的著名音乐人词曲家浮克最新专辑《东郭先生》于近日上市。

  唱片界权威人士纷纷表示,浮克新专辑里的歌奇思异想,天马行空,抛开了滥街的泛泛情歌,把目光聚焦社会人生最远处,心灵的最深处。这一切给设计也留下了广阔的空间。

  这张新专辑的音乐有着极为率性突破的一面,和他以前创作的新民歌相比,他本人演唱的曲风却不尽相同:在刀郎一样苍凉的声音中糅合了雪村的调侃。他的风格兼顾民谣和电子,民谣的就特别的“民”,譬如《东郭先生》《烟民进行曲》《累啦》《你的好我记得》;电子的也特别的“电”,如《先河》《飞碟》《坐在岸边的鱼》《菩提树》《大家的太阳》,还有一首主推曲目,hip-hop节奏的《今年》。听完整张专辑印象最深的是词,有对生命的梦想,对人类命运和生存现状的缩写,充满分量,加上浮克独特的电子拟音营造的氛围,每一首都具有极强的俘获力。这的确是一张全主打的专辑,也感受出浮克7年心血的印记。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些深刻的主题通过浮克一手打造的音乐,听来并不压抑,这还是因为歌要好听,词要引起人共鸣,演唱要有感觉。而浮克的黑色幽默更使整张专辑“活了起来”。浮克的音乐就如同在大学时所学的专业———物理一样讲究平衡性,无论是电子乐还是民谣,在他的嘴里都成了一杯淡淡的清茶,绝不会刺激到你,但最终却会让受了刺激的你又乖乖地重新选择回他。

  《东郭先生》这张专辑基调还是人文的,不过,浮克最让人叫绝的还是他将五谷杂粮融合到一起的能力,任何音乐形式和表达方式他都能恰如其分地玩出一种很贴切的味道。仔细地品味后,你会发现它们骨子里的浮克风格———一种淡淡的泥土腥味,一份黄河岸边生人特有的智慧和幽默。仔细听下来才发现,从浮克音乐特征上所反映出来的正是60年代生人追求感性和理性结合的一种共性。对话:从新民歌到无限

  问:北上广东流行乐人现状怎样?

  浮克:大家都很忙,北京太大,见面的机会比较少,李海鹰、捞仔都在不停地做影视音乐,毕晓世经营着阿杜,毕晓笛建录音棚,编曲录音,解承强、张全复飞来飞去,樊孝斌不停地写词、制作歌手,丁宁继续编曲,潘卫东也有了录音棚……有时候大家也会来我的工作室坐一坐,聊聊音乐。

  问:但你好像成了新民歌的代表人物了。

  浮克:其实每个人的定位有时候由不得自己,是事实造成的,因为我写了《幸福万年长》写了《月亮女儿》等所谓民歌,其实当初只是想探索写一些中国元素更集中的更现代的作品,定位成新民歌也是自己没有想到的,现在也乐于接受,因为只要是能被市场认同都是有它的价值的。民族的也就是世界的,如果能做得越来越好,将来的中国音乐国际化,这是一个最直接的途径。其实新民歌也就是世界音乐(wolrdmusic)。

  问:你当年为陈明写的《远空的呼唤》《为你》《快乐老家》应该属于前卫的流行乐范畴,新民歌算什么呢?

  浮克:新民歌也是流行乐,创作上也还是《快乐老家》的延伸,只不过歌手演绎得不同就好像不是一种东西似的。这种唱法的思路好像是要把中国民族的和西方古典的糅合到一起。我觉得这是完全不同气质的两种东西,就好像让一个纯朴的农民穿笔挺的西装,那会是个很滑稽的样子。但我相信给他穿一件合适的便装,会舒服得多。所以我觉得民族的音乐(包括演唱)往电子、民谣,甚至摇滚方向去会更好些,自己也一直做着尝试。

  问:你觉得现在的网络音乐现状怎样?

  浮克:我觉得网络把一切秩序都给打乱了,但这种乱是好事。音乐制作门槛的降低,加上网络的自助推广,让许多原本只能是爱好者的歌手作者有机会角逐流行。并且他们的作品来得更直接,更真实,更自我,更接近生活,这本来就应该是流行乐的面目。这样让一些习惯假大空,习惯虚张声势的音乐越来越没有出路。就好像一场大梦醒来,一切都变了,因为他们要面对同一个市场,就显得很力不从心。近年刀郎、爱大米的流行至少说明,人们不再盲目接受所谓大唱片公司、大电视台、各种晚会的忽悠了。因为网络,他们可以自由回归到内心的选择。中国流行乐需要尽早大面积地心灵化,真诚化。扔掉通俗这个歧视性名字。虽然目前的网络流行以及不胫而走的唱片流行歌制作水准不高,但至少满足了人们最起码的可怜的一点要求:真诚,自然。先走这一步,制作只是个技术问题,要容易得多。

  问:你觉得你自己这张专辑有什么不同?

  浮克:应该是十分个性,十分有吸引力,十分过瘾。以往自己许多的作品都离这个目标相去甚远。选择自己演唱也是因为自己不是歌手,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全面实现自己的音乐理念。我觉得自己这张专辑更像是介于传统唱片与网络之间,主题大多是有点重,但听起来不会压抑。我重视内心抒发,但不自恋,我想让每个人都瞬间听明白,然后留有回味余地。

  问:谈谈你以后的方向。

  浮克:出自己的唱片是实现音乐的梦想,到唱片出版那天就等于完成。下面再看看市场反应,调整自己。事实上我只想做CD唱盘,电脑播放器里那个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幕后歌者”。我们都坐在电脑前,你听我做,各得其所。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