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假《东方》卖了385万元(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6:48 华商网-华商报
假《东方》卖了385万元(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文西:真画在我这儿呢(设计独白)

  本报资料图片 苗波 摄
假《东方》卖了385万元(组图)
名画《东方》惹风波

  简介

  刘文西,1933年生于浙江,在国内外发表作品千幅以上,出版画册十余件,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25件,获国家级奖9件,主要作品有《转战陕北》、《解放区的天》、《黄土情》、《东方》、《毛泽东在抗日年代》、《与人民同在》等。

  “人怕出名”这话一点不假,这不,我省著名画家刘文西的早年名作《东方》都拍卖掉近两个月了,昨日却有读者爆料,手持真品的原画作者刘文西还毫不知情。我们不禁要问,如今的名人字画拍卖的真实性到底有多少?

  刘文西是我省首屈一指的画家,他的画作历来受到很多人的追捧,自然在拍卖市场上非常走俏。日前,有消息称他的著名画作《东方》被拍卖,而且以385万元的高价被人收藏。然而,昨日有读者向记者爆料,直指这幅被拍卖的画有假,真品其实还在刘文西本人手中。

  刘文西:真画归我所有

  昨日,一位很熟悉刘文西及其作品的读者向本报爆料,巨幅国画《东方》是刘文西的代表作之一,四位伟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在画中形神兼备,音容犹在,这是刘文西在1993年为纪念毛主席诞辰100周年而创作的作品,历时半年,画中体现了他挥之不散的领袖情结。刘文西本人曾经说过:“就算给我760万元也不卖,我的创作画从来不卖。”而自1993年该画在参加完毛主席诞辰100周年展览后,它就一直在刘文西的手中。那么,今年6月份被以385万元高价拍卖的同名作品怎会是真品呢?

  记者得到消息后,立即联系刘文西先生,证实真画的确在他的手中。他表示,一定要把这个消息公之于众,让大家知道真相:“我对这次造假画、拍卖假画的事极为气愤,我认为这是一种犯罪行为,不只损害了画家的利益,也直接侵犯了收藏家的利益。”刘文西表示,希望大众都能提高警惕,增强鉴别力,让造假画者不能得逞。对于接下来是否会采取法律行动?刘先生表示因为他正忙于创作《黄土人》长卷,所以还在考虑中。

  据介绍,这幅被拍卖的同名假画,不仅临摹了四位领袖,而且还加入了邓小平。而且画邓小平的手法是临摹刘文西以前的一幅有关邓小平的画作。刘文西的夫人表示:“这简直是错上加错。”她还证实从拍卖会开始至今,拍卖行从未以任何方式向刘文西先生求证过画作的真实性。

  拍卖方:我们按正常程序卖画

  据悉,这张假画是在今年6月5日、6日“红太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春季拍卖会”中成功被拍卖的,而且以385万元的成交价位列拍卖榜前十名。拍卖会的主办方是全国首批获得国家《文物拍卖许可证》的红太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按理应该具备足够的鉴定水准,怎么会闹出如此低级的错误?记者昨日联系该公司的相关人员,但工作人员均以不在或刚离开公司为由拒绝采访。记者后来从相关人士处获悉,红太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负责人曾表示,《东方》这个拍卖品是“按正常程序”进行拍卖的,如果真是假的,那么他们将会向刘文西先生道歉。经多方打听,记者还了解到,这幅假画出自一名上海人之手,目前购买该画的收藏家已将385万元交给了拍卖行,所幸现在这笔画款还没有付给提供假画的人。很明显,提供假画者应该担负相应的法律责任,至于按“正常程序”仍拍出假画的拍卖公司应负怎样的责任,本报将继续关注。

  据了解,拍卖行一般很少会直接从画家手中得到产品,其拍卖的产品大都经过画廊等渠道的几次“倒手”才能上拍卖会,而且每件拍品都是要经过专家鉴定的。但通过此次事件,我们不禁要问:拍卖行的“鉴定水平”能让大家相信几分?拍卖行的“正常程序”能让大家相信几分?李画 本报记者 刘慧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