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BarbaraLondon:恐怖和颓废不是当代艺术的主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1:07 上海青年报

  作为引导世界当代艺术潮流最重要的美术馆———纽约现代艺术馆(MOMA)的摄影及影像艺术主策展人,BarbaraLondon策划过许多众所周知的摄影与影像展,著有大量关于摄影与影像艺术的著作并在世界各地讲学。评审结束,BarbaraLondon接受了本报专访。

  青年报:对10幅获奖作品有何总体评价?

  BarbaraLondon:它们在摄影方面采用了多种手法:叙事、对比,尤其显示了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的接壤,几乎涵括了传统美学的摄影、纪实摄影、抓拍摄影、情节剧场化的摄影……相当程度反映了当代艺术的现实环境面貌。

  青年报:如何看待数码技术对传统摄影的介入?您更喜欢哪一种?

  BarbaraLondon:新兴词汇的产生不代表他们所反映的事物是不现实的。数码作品的伟大之处便是利用了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去表达艺术家想表达的东西,科技只是背景的支撑,关键是表现出你想表达的东西。对这两种类型,我一样欣赏。

  青年报:如何看待装置艺术、行为艺术、表演艺术对摄影艺术的挺进和影响?

  BarbaraLondon:也许应该反过来说,今天影响艺术提升的冲击,来自日益主流的观念艺术带动起来的进行的艺术。但许多观众对中国当代艺术有些误解,恐怖和颓废不是当代艺术的主流,这次的得奖作品都美感充足,看得出中国当代艺术试图突围向多元化发展。

  青年报:有人说现在的摄影作品蕴藏的情感越来越淡薄,您认同这种观点吗?

  BarbaraLondon:我觉得相反,现在的摄影作品融入了比以前更多的感情,就像一些架上绘画不像以前那样尖锐地尖叫,现在的叙述更发人深省,就像绒线球一样需要慢慢理顺,需要观众费更多的心思才能看懂。

  (邱致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