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级女声想唱就唱 风靡全国奥秘何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1:21 今晚报

  新华社长沙8月13日专电(王韵清 明星)12日晚,随着“2005快乐中国超级女声”六进五总决选的结束,剩下的就是所有参加“超级女声”的选手们期待的进前三甲总决选了。在这场以全国爱唱歌的女生为对象,以上星电视播放为平台的平民偶像歌手选拔赛中,出现了许多全新的现象,同时也在全国引起了各种各样影响。

  不少人挥舞大棒,认为“超级女声”是盲目追求收视率,是低俗的文化娱乐节目;也
有不少报纸载文指出,“超级女声”令人耳目一新,不仅选手充满朝气和活力,而且评委颇具特色,虽无显赫的头衔,却点评十分到位,不再暮气沉沉。更加难得的是,“海选”和“票决制”使广大中国电视观众拥有了空前的权力,避免了评委的“一言堂”,体现了娱乐民主化的趋势和潮流。

  “安又琪现象”“张含韵现象”的横空出世,标志着平民偶像在全国迅速窜红,使得越来越多的女生怀揣着“星梦”想去参加超级女声。有的是期盼通过总决选成为全国瞩目的耀眼“新星”,有的是为了通过比赛来证明自己的歌唱实力,还有的仅仅是为了在电视屏幕上露脸。

  “超级女声”的节目策划者和电视制片人或许在最初根本没有想到,这档娱乐节目在湖南卫视播放后,会在国内迅速刮起一股势不可挡的流行风,许多女生甚至把参加“超级女声”视为人生的一个梦想。当然,在这场以“想唱就唱”为口号的带有娱乐性质的歌唱选拔赛中,存在着不可预测的吸引力,它吸引着不同年龄、各个阶层的女性大胆参与,社会的情绪得到释放。与此同时,也对参与者的心理产生了不小的压力。

  从各个唱区的“海选”到总决赛,选手们在一次次的公开选拔中接受着大众的挑选和对手的考验。每场比赛的关键时刻,票数最少的选手将走上待定席、和评委一致认为唱功较弱的选手“PK”(2选1的比赛)。这种紧张而残酷的选拔,对电视机前的观众有天然的吸引力,直接导致收视率的节节上升。

  从大众心理上看,李宇春、张靓颖、何洁等选手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不少上海的“玉米”(李宇春的歌迷)为了看到李宇春的精彩表现,甚至不惜花血本每周五从上海乘飞机到长沙现场观战。在娱乐的同时,评委和“粉丝”也成了“超级女声”的主角,当柯以敏对张靓颖的评价稍微有些出入时,就立刻在网上引来骂声一片。最后,柯以敏承受不住巨大的压力,选择了退出。这也给中国的娱乐文化上了一堂精彩的“民意课”。

  无论是亲友团激烈而热切的助威声,还是选手们百感交集的泪水,决定选手命运的结果终会出现。选手的心会在一时间“尘埃落定”,但接下来又涌起许多的忧伤和不舍情绪。娱乐的游戏规则是残酷的,但是评委们往往会安慰选手,“淘汰不代表失败,你要勇敢地继续你的音乐梦想”,让所有的女孩离开这个舞台时,依然有梦。有些选手会失望,有些会重新振作,但她们都从“想唱就唱”的快乐中获得了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勇气和毅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