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杭天琪:心态宽容婚姻未必失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2:30 黑龙江日报

  杭天琪1988年凭借一首《黄土高坡》名扬天下,成为“西北风”歌派的代表。此后十几年中,她相继推出了十余张专辑,其中《黑头发飘起来》、《我热恋的土地》、《永远是朋友》等都是广受欢迎的歌曲。但杭天琪情感生活却并不顺利,与比自己大十几岁的丈夫离婚,在近日江苏卫视将播出的《女人百分百》节目中,杭天琪将和观众一起分享她的故事。

  第一次登台出丑

  杭天琪天生就有一副好嗓子,邻居们都喜欢听她唱歌,杭天琪还记得第一次登台演出时的情形。那时候她刚6岁,因为紧张,就在台上边唱歌边尿裤子了。杭天琪不好意思地说:“当时马上要轮到我了,想上厕所又不敢跟老师说,但是等到真正上台唱的时候一紧张真的就尿了。”

  爸爸亲手做电子琴

  杭天琪的爸爸妈妈是技术员出身,因为杭天琪从小喜欢唱歌,她的爸爸就为她做了可以算是国内第一个全手工电子琴,而从那时起杭天琪就开始走上了音乐的道路。崔健曾去她家看过这架电子琴,对她父亲的手艺钦佩不已。杭天琪说:“当时我记得崔健就说,国外有一种叫发子器直接连到吉他上,可以使吉他变音色。我爸爸就把我的电子琴拆了,给崔健他们做了一个发子器。”后来崔健尊称杭天琪的爸爸为“老摇滚”。

  前夫比她大十多岁

  杭天琪的前夫叫张泽民,也是搞音乐的,是杭天琪的初恋。张泽民比杭天琪大十几岁,相识的时候,杭天琪在上大三。他们的交往是瞒着家里人的,每逢到星期天,张泽民就站在杭天琪家对面楼下等,如果杭天琪能出门,就在阳台上挥舞红手帕,如果不能就挥白手帕。4年之后,杭天琪家里人终于知道了,父母不能接受,杭天琪就跟他们吵,还说要离家出走。“我妈说你爱他什么,我说我就爱他的侧面,他的侧面很漂亮,像希腊雕像一样。其实家里面就是觉得他比我大太多了。”如今杭天琪谈起前夫还是赞不绝口:“他读的书多,写一手好字,我特别崇拜他。”1994年,事业如日中天的杭天琪选择了结婚生子,下海经商并创办“北京天琪艺术学校”。

  60岁可能复婚

  两人恋爱9年,结婚3年,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最后还是分手了。杭天琪说:“我觉得姻缘这个东西有时候不可能用一件事或者是用一句话说清楚,对错也是很含糊的。也许是他比我大很多,现在回想起来,我当时蛮欺负他的,可能时间一长他也受不了。后来我们开夜总会,就有女孩向他示爱,这其中可能有对他特别好的,我又是这么不懂事的一个人,他可能觉得跟我在一起心里没有那种暖暖的感觉,所以才选择分开。”这段感情的失败一度让杭天琪很消沉,当时女儿莉萨只有3岁。

  多年以后,杭天琪领悟到了很多,她遗憾地表示:“当时如果我有现在宽容的心态,也许就不会是这样的结果。”杭天琪说,如今前夫和她还是很好的朋友,他们现在并没有复婚的打算,但杭天琪很羡慕那种相依到老的感觉。“如果我60岁的时候还是一个人,可能还会考虑跟他在一起。”(生活报)

  作者:孙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