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琦:受过三次重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2:30 黑龙江日报

  不管是《东北一家人》里的牛大爷、《甲方乙方》里的厨子,还是在《捡钱包》、《打呼噜》等众多喜剧小品中,荧屏上的李琦总是给观众带来欢乐,那生活当中的他是不是也总是这样充满了欢声笑语呢?日前,李琦做客《鲁豫有约》,讲述自己的难忘往事。

  节目中,李琦给观众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他的开朗,从始至终李琦一直在微笑,就是在谈到自己曾经遭受的眼角膜撕裂、摔断胳膊等三次重伤以及一些不公正待遇时,也只是轻
描淡写、一带而过,就像说别人的事一样,不免让人慨叹,“李琦这一路走来实在太苦了。”

  稀里糊涂混进演艺圈

  李琦是一位典型的西北汉子,对于小时自己的长相,李琦可一点儿都不谦虚,“不骗大家,我小时候,要按现在的说法那就是一个字,酷,很多人都说我像潘冬子,其实我自己觉得我更像印度电影《流浪者》中的拉兹卡波尔。只不过现在看是不行了,最大的变化就是当时有头发,如今头发转移到下巴上了,大家都说我像个胖厨师。”

  也正因为年轻时比较帅,李琦称自己才稀里糊涂跟演艺圈结缘,“按照当时的政策,我应该下乡插队的,但我一点儿都不想当农民。也正巧,有一天我帮家里买酱油,看见陕西省人民艺术剧院正在招生。我当时还没把这事往心上放,但我一个同学非让我陪他去考。结果,他没考上,我被老师看中了。”后来,李琦的老师和同学将他也能考取人民艺术剧院的事情当成笑话在学校传播着。

  曾被称为“李梅花”1991年,作为陕西人艺的一名演员,李琦参加了话剧《白居易在长安》和《农家小院》的演出,两部话剧先后进京参加比赛。李琦扮演的角色并不是头牌,按说他没有资格参评,但评委们在看了他塑造的人物形象后觉得“这个演员不得奖,有点儿说不过去”,就这样,李琦意外地获得了第九届梅花奖的殊荣。作为配角,能登上中国戏剧艺术最高奖———梅花奖领奖台,这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

  也许是这个奖得的太突然,让人们难以承受。李琦走在路上,常常听见:“‘李梅花’,又要去哪儿领奖呀”弄得他心里很不是滋味。换在别的单位,得了梅花奖,会层层给予奖励,优先分房、提前调级什么的。李琦坦言自己虽然当初没有跟单位提过任何要求,可单位连最起码的在开会时给大家通报一下都没有做到。而别的人获得了梅花奖,都是大幅标语高高地挂着,上上下下像过年一样热闹。强烈的反差让李琦心里有些不平衡,为什么一碗水就不能端平呢?于是,李琦想到了“出走”。

  先后受过三次重伤

  考虑到文化氛围,李琦选择和妻子来到了北京。那时李琦找了一份活,要会骑马、唱歌,能武打,善跳舞。但这份工作实在是太危险了,李琦曾受了三次重伤。有一次右眼的结膜撕裂,眼珠子像大血葡萄似的就挂在眼边,差一点掉下来,后来还是岳父这个有经验的老中医将李琦的眼睛治好了。时隔不久,李琦第二次从马上摔下来,嘴和鼻子贴到了一起,露出了白花花的牙齿。有很长一段时间,他的胡子成了八字须,其实中间没长胡子的部分是掉了一块肉。

  有一次,妻子想到李琦不断受伤,孩子又因为没有北京户口上学无门,哭得很厉害。当时李琦的嘴上缠着纱布,又没法相劝,他就拿着笔在纸上写下:“好马不吃回头草,皇天不负苦心人,终归有一天上帝会睁开慧眼的”半年后,李琦又摔断了胳膊。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为了生存,为了这份难得的工作,李琦仅休息了一个星期,又吊着断胳膊上马了。

  快乐走进警营

  李琦称自己作为“流浪艺人”那几年,一直渴望能和同行郭达一样,成为部队文艺团体的“胡子新兵”。1998年,李琦梦想成真,加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文工团,正式成为一名武警战士。而那一天,他正好在陕西的深山里拍摄电视剧。尽管他是主演,但接到通知时他什么都不顾了,跟导演请了七天假,辗转回京报到。途中,那喜悦的心情好似是回家。

  对于在部队的生活,李琦还透露了一个小花絮,那就是最怕武警总医院的小护士。李琦表示,自己曾患代谢综合症,这种综合症病理较为复杂,包括一系列同时或先后发生的病症———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过度劳累是主要诱因,有一段时间需要住院治疗。说自己怕小护士是因为害怕她们紧张,“因为我胖,手背上血管不好找。小护士来给我输液,捧着手找不到血管,紧张得一头大汗。我每次就逗她们,‘捅蜂窝煤会吗?会,就照那样儿扎,没事。’”

  自言“报复心理”强

  以前在西安的时候,李琦有个28平方米的所谓一室一厅,一切非常简单,只是为了生活,但那毕竟算是套正规的房子。1992年初到北京后,他和妻子就连这样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都没有了。最初的十五天住在防空洞改成的招待所里,然后搬入大约40平方米的两间地下室。用水要到外面打,所以每天最大的工程就是两件事———倒脏水和打净水。他们就在这样一个根本称不上“室”的地方生活了将近七年。虽然如今住在宽敞明亮的楼房里,但李琦称自己一直忘不了那段地下室时光。

  说到自己的特色,李琦有点儿语出惊人,因为他说他的特色就是“报复心理”强。“我现在住的这幢楼有十六层,当初挑楼层时大家都不要顶层,只有我直奔最高层,很多人都觉得奇怪,其实不是我喜欢住最高一层,而是因为我不幸地住过最低———我这是报当初住地下室的仇!这心理挺儿童的吧?实际上潜意识里我就是地下室住怕了,苦日子也过怕了。住地下室那时候没有窗户,当时我就想以后一定要住到一开窗就能看见天的地方。现在,我只要打开窗户就能看见天,这对我来说就是幸福。(生活报)

  作者:吴海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