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叙事像报流水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20:12 新民晚报

  ——电影《红颜》昨先睹记

  青年导演李玉执导的影片《红颜》昨天在上海进行看片,这部没有明星加盟的电影特别值得关注的原因是因为本片入围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地平线”单元,大家很想知道这位才拍过两部电影的第六代导演凭什么得到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的青睐有加。

  《红颜》剧本最初脱胎于导演李玉写的剧本《坝上街》,故事看起来有些惊世骇俗,在上世纪80年代初,在四川山区河边的一个小县城里,还在上学的16岁的小云意外怀孕了。在母亲和小云男友姐姐的精心策划下,小云在生下一个男婴的当天被告知孩子死了。10年后小云偶然遭遇了一个10岁的男孩小勇,小勇被这个云姐的美丽吸引,他每天追逐她,偷看她,也保护她,一直到真相被揭穿,小勇实际上就是小云的孩子,面对残酷的现实,小云选择离开……

  电影的主题在挑战观众的传统观念,但是在拍摄上却始终保持着一种距离感,摄像机没有贴近人物,相反一直用广角和中景来强化客观性,用青灰的色调来突出纪实性,这也许和李玉是《东方时空》的纪录片导演的身份有关,她想把这个故事作为一种范例来探讨一些传统伦理观念中讳莫如深的禁忌话题,将艺术和社会学、伦理学融和在一起,以产生特殊的审美效果。在《红颜》中特别强调情感的因果,特别是前提条件,电影不惜用破坏电影整体感的字幕来强调一个前提:小云和小勇在认识之前并不知道彼此关系,来使本片不至于落入低级趣味、变态猎奇的范畴内。

  但这部电影在独特性上的缺陷还是显而易见的,因为过分追求纪实性,所以在故事片的结构性上有了先天不足,叙事像报流水账一样平淡无奇,缺乏高潮。故事引以为豪的主题其实质是古希腊悲剧家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浦斯王》“杀父娶母情结”的一次并不彻底的现代演绎,同时还带有《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的强烈模仿痕迹。周铭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