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印象:市井深处的理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46 金羊网-新快报

  阚牧野

  朋友里边,有人喜欢广州,有人不喜欢广州。喜欢广州的,千里迢迢拖家带口来到这里,一次吃饭的时候,对我说,在广州感到心里安稳。虽然来广州好几年了,还不会说广东话,但这不妨碍他的梦想是有朝一日拥有自己的别墅———就在广州买;不喜欢广州的,即使夏夜凉风习习,漫步在珠江沿岸,也不能不让他恨恨地指着对岸说,广州有什么好,珠江
那边非要叫“河南”,放着现成的珠江,叫“江南”不好吗,真是土就一个字啊!

  一个城市可能和每一个不同的个体发生不同的关系,给予一个人安宁,却剥夺另一个人的舒适。我虽然没有考虑买别墅,但也决不会觉得广州那么遭恨。我在北京,上海,武汉,厦门这些中国最有特色的城市分别住过不算短的时间,但是只有广州,在深夜的时候,我扪心自问,是真心实意地想长住在这里。

  愿意长住广州的原因有两个,其一,这里让我感到亲切。感到亲切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被抢———乱,应该是大多数人不选择安居广州的重要原因之一。每天上班,常有出租司机津津乐道于各种飞车砍手的恐怖事件,我工作所在的报社,同事曾以五斤荔枝打赌,一周为限,每天报纸必有这类死伤报道。

  果然。

  虽然手里的包总是抓得紧紧,心里也时常嘀咕有一天自己被抢会是什么情景,但这依然没有妨碍我大步在广州街市上行走或者深夜和三五好友一起在路边吃海鲜———广州到处乱飞的“摩的”总令人真假难辨心里敲鼓,十二点之后爆炒的熟食气息和人们的喧闹声使得一天像是有两个正午,但这一切只让我觉得它踏实可亲,人嘛,五谷杂粮人生父母养都是一样的,中国人习惯在家四仰八叉出门人模狗样,能像广州这样让人在外头也自然本色哈哈一笑的城市不多--武汉兴许可以,但武汉人太厉害了。不过耽于吃喝并不意味着广州人习惯醉生梦死———广州本地人,面上总有种慢条斯理,然而你仔细看他的眼睛,时而精光一闪。

  第二个原因,说出来有点虚———我在广州,时时能感觉到理想的味道。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样,喜欢在下班的时候看一看广州的云———极其纯粹,彼时天空澄明淡静。广州傍晚的云既不像北京的云一样高旷辽远,也不像厦门的云清澈得令人不安。尤其是坐车驶过珠江那一段,两岸高楼之间的浮云常常是淡紫色的,云的边缘清晰得发亮,司机不紧不慢地开着,两旁不断有车超过。我常常有一个恍惚的感觉,傍晚的云仿佛一个路标,那一时刻,仿佛所有人都和自己是一条心向着那片云去的。

  这个时候你会想起那种叫做理想的东西,每个人的理想都不一样,在一个人情绪激昂和疲惫的时候想起的理想又是不同的。广州傍晚的云对于留下我是一个重要的理由,它使我感到安慰,仿佛理想不仅仅存在于天上,它也可能从尘世生活深处弥漫出来。

  如果努力,我会成为你的,这是广州对我所说的话。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