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给英雄以全新的艺术形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26 黑龙江日报

  今天,东北烈士纪念馆将以全新的面孔向世人开放,在欣赏到全新的东北烈士馆的基本陈列之时,对于此次更新东北烈士纪念馆基本陈列的有关布展理念问题,记者专程采访了馆长刘加量。

  当战争的苦难远离了人们,曾经让观众驻足落泪的展示内容,逐渐被人们淡漠之时,如何让那段历史在今天重现?这是所有历史纪念馆都会遇到的一个现实问题。东北烈士纪念
馆是如何解决的呢?刘加量馆长思考着说,我们更新烈士纪念馆基本陈列的出发点,就是考虑到这一现实,从现代观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对战争年代为国捐躯的无数先烈的认知入手,用形象、生动、真实的陈列内容和形式,做出了准确、深刻的回答。东北烈士馆从大的时代背景着眼,突出先烈感人至深的闪光之处,引导观众感悟英雄。如东北烈士纪念馆在展面上共陈列200余位烈士,每位烈士都是在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同侵略者进行斗争牺牲的。我们在陈列中没有用单摆浮搁的方式排列烈士的生平,而是在东北抗战十四年的大背景下,分作不同的时期,始终把握红、黑两条线去展望烈士的英雄事迹。每一位烈士都是中华民族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链条上的闪光点,只有把英烈置放在所处的历史环境中,才能更深刻地理解英雄壮举的高尚和可贵。

  刘馆长说,陈列中,我们充分利用烈士馆的原址———伪满哈尔滨警察厅这一残害和屠杀我抗日志士的魔窟,复原当年日本法西斯为镇压东北人民抗日战争设置的各种机构,展示敌人制造典型惨案和残害我抗日同胞的各种刑具,尤其是曾关押和刑讯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的铁窗斗室。在敌人具体的真实的罪恶面前,观众真切地感受了日本法西斯的残暴,从而更加激起对抗日英烈的理解和崇敬。刘馆长说,在选取展示的烈士生平事迹时,我们特别注重展示那些最具情感因素的生动细节,以小见大、可触摸地表现英雄的高尚情怀。如抗联在西征时,在酷寒奇冷的密林里雪中行军,有的战士扑到火里,有的战士在路上站着冻僵了身体,而李兆麟将军的“露营之歌”却时时萦绕在抗日将士的耳边,鼓舞着大家继续前进。

  另外,此次重新布展我们采用了全新的展览形式,营造真实的典型环境,并给英雄塑造出一个个逼真生动的艺术形象。刘馆长说,在调整内容设计的同时,特别注重了陈列形式设计的纳新和创新,突破原有的图片为主、文物为附的模式,采用现代展览的科技手段,以一定的艺术方式丰富观众视觉的直观物象,模拟真实的典型环境,塑造生动逼真的英雄气质和精神境界,达到内容和形式尽可能的统一和完美。譬如在杨靖宇将军的展线内,我们雕塑高达4.2米、宽2米的以松柏为躯干的将军铜像,采用重雕细刻的刀法,细致入微地表现他的刚毅、高远的神色。当观众通过丰富的图片资料、烈士遗物的讲解,走到将军像前时,崇敬的心情随之油然而生。(黑龙江日报)

  作者:唐小清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