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烽火年代谱华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5:10 今晚报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许多经历过抗战烽火的老战士想起了当年的《粉碎敌人春季扫荡》、《大反攻》等歌曲,同时也想起谱写这些歌曲的作曲家丁辛。

  丁辛1922年生于浙江宁波,14岁参加抗日救亡歌咏队。1938年,丁辛千里迢迢奔赴延安。1939年,丁辛奉命到晋察冀和冀中地区从事革命文艺工作。他利用一切时间探究延安鲁艺作曲法笔记,研读冼星海指挥学讲义,和唐诃演出口琴二重奏,拉二胡、采民歌,还与劫
夫共同编了一本《冀晋民歌选》。之后,丁辛笔下便涌现出一首又一首优秀的抗日歌曲。这些歌曲后来被收进上世纪50年代出版的《抗日战争歌曲选》。

  1945年,丁辛奉命到冀中群众剧社工作。在此期间,他又创作了不少优秀歌曲,其中尤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进行曲》(即后来的《共青团之歌》)最为著名。1950年,《毛泽东青年团进行曲》改名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进行曲》,1953年又改名为《新中国青年进行曲》。在建国初期,这首以激昂向上的风格表现革命队伍扬眉吐气、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时代精神的优秀歌曲,鼓舞着一代中国热血青年,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1953年,丁辛奉命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深造,毕业后来到天津,并于1962年出任天津乐团团长。1973年,丁辛调入天津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前身)任作曲系主任。如今,80多岁的丁辛仍精神矍鑠,保持着旺盛的精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