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俄罗斯大师诠释俄罗斯经典(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5:46 北京晚报
俄罗斯大师诠释俄罗斯经典(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备受媒体和音乐爱好者关注的2005世界和平交响乐团北京音乐会传来消息,芬兰作曲家、指挥家伊萨·佩卡·萨洛宁专门为本次巡演创作的新作———《螺旋》已经杀青。至此,这场将于9月2日在中山音乐堂隆重推出的音乐会演出曲目已全部敲定。

  世界首演《螺旋》

  今年47岁的萨洛宁是国际乐坛上十分活跃的新生代作曲家和指挥家。因为年纪轻轻就当上了美国洛杉矶爱乐乐团的首席指挥,把这个二流小团提升为世界一流的乐团,而被评论界视为指挥家的新希望。但就在指挥事业蒸蒸日上、如日中天的时候,这位当年作曲系的高才生却抵挡不住作曲的诱惑,决定淡出指挥界,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作曲上。近年来,他不断有新作在世界各地演出,广受好评,成为当今最具实力的作曲家之一。著名的唱片商Sony公司还把他的作品录制成唱片发售。

  这次萨洛宁应邀为“乐坛梦之队”世界和平交响乐团世界巡演作曲,可谓颇费心力。据说,从接受这个任务起他就闭门谢客、苦心经营,但一直拒绝向外界透露作品的细节。7月7日,世界和平交响乐团在京召开记者招待会,记者得到的曲目表上也只写着:“萨洛宁:新作”,具体的作品标题仍不得而知。原来,直到那时,萨洛宁还在为这部10分钟左右的作品做着最后的润色和修改。日前,主办者终于得到消息,新作已经完成,题目为《螺旋》(helix),本次演出也将是该作品的世界首演。据熟悉萨洛宁作品的爱乐人猜测,这很可能是一部注重结构、现代味十足的管弦乐作品。

  大轴《天方夜谭》

  除这部作品外,这场音乐会还会演奏几部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其中包括:罗西尼的《威廉·退尔序曲》、德彪西的《牧神午后前奏曲》、瓦格纳的《纽伦堡的名歌手前奏曲》和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天方夜谭》。这几部管弦乐均为配器精美华丽的作品。特别是下半场的《天方夜谭》更是音乐爱好者耳熟能详、但国内又很少演出的曲目。据介绍,2002年,俄罗斯著名指挥家普雷特涅夫带领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来北京访问时,主办者中演世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曾希望演出这个曲目,但因这部作品结构大,来访乐团编制不足,只得作罢。此次和平交响乐团巡演将由来自世界35个乐团的85位精英乐手组成,完全满足要求。而执棒本场音乐会的瓦莱里·捷杰耶夫又是当今俄罗斯最杰出的指挥大师,由他诠释这部俄罗斯经典名作,更让音乐爱好者们增添了几分期待。

  本次世界和平交响乐团北京音乐会,是该团“2005瑞士信贷世界巡演”活动的最后一站,旨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除北京外,乐团还到伦敦、柏林和莫斯科演出。罗颖 文图

  网络编辑:赵志芬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