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看中产家居如何混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5:46 北京晚报
看中产家居如何混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这几年来,随着“中产阶级”这样一个占据相当数量族群的“兴起”,人们对其的注意力也从“中产”的划分标准更多地转移到“中产”特有的阶层文化与文化心理上来。中产不是一个符号,更不是一个时髦术语,它是今天的一种新生活方式的缘起,也是这个时代社会结构发生改变的一个产物。近日,一部用细节全面呈现及解读当代“中产居住”的图书《混搭中产家》,由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化混血,目标混杂,趣味混乱,风格混搭”,今日中国的中产阶层在家居领域出现的丰富性与其意识中的混乱性是成正比的。基于整个阶层的不成熟及社会整体的不确定性,当代中国中产阶层在勾画自己的居住蓝图时,尚无法将想象的碎片拼贴成一个完整的画面。《混搭中产家》以若干细节拼贴出来的画面呈现出了今日中产关于居住的复杂心情和造梦过程。试图在中产居住现实状态里,把抽象的文化思辨与社会学考察还原成直观、具象的描述及解析。该书涉及的话题从中产之家要买多大的房子,到厨房、客厅、卧室、卫生间、书房、儿童间的布置以及中产阶层喜欢什么样的社区景观、第二居所、什么是限制中产阶层居住消费的力量乃至隐私意识或两性关系如何改变居住等方方面面。

  该书作者殷智贤系著名时尚杂志《时尚家居》和《时尚家居置业》的主编。1999年,她曾出版过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的、第一本全面描述中国中产阶层的著作《高级灰———中国城市中产阶层写真》。《时尚》十二年的工作经历,使她拥有关于中产的“时尚观念”与“时尚细节”的第一手的资料,将中国人持续了十年的置业理想和行动通过若干生活的实例,做了细致而生动的展示和解析。因作者在时尚界的资历和得天独厚的站位,得以亲历及见证了中国正在崛起的中等收入者认识和建造生活空间的历程,这是和枯燥的推理迥然不同的一个视角。同时,其社会学的专业背景又使其有着非常的观察角度和解析方式,所选插图也是来自历年来《时尚家居》杂志中极具代表性的图片,有很好的示范性。

  谈及为什么要创作这样一本书?殷智贤说,从2000年《时尚家居》创刊以来,已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家居时尚品牌杂志。作者和这本杂志客观地见证了中国中产阶层的造家历程,这些隐藏在阶层后面的关于家居的“细节历史”,更多地昭示了中国人这些年来生活方式的改变。

  艺术家艾未未说,在我看来,经历了几千年的文明之后,今天中国的文化却处在荒蛮时代,那些近二十多年中先富起来的人们,在生活的美学和伦理学方面依然是一穷二白。每一张脸、每一个家庭、每一条街、每一个城市表露出穷和富的不同,但是,在美学的空虚和无能上是惊人的一致。人们可以拥有体面的住宅、优良的汽车、去世界各地周游、在名校中镀金、穿戴各色名牌……但这一切无法将他们从美学的贫瘠中解脱,我们看到一个秩序混乱,缺少善意、没有幻想的现实———如此,这本书呈现的问题又不仅是属于一个人群的。

  赵李红 文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