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给我成功机会”(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7:35 新民晚报
“上海给我成功机会”(组图)
“上海给我成功机会”(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给我成功机会”(组图)
——访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京剧演员赵群

  现代京剧《沙家浜》近日在上海逸夫舞台再次上演,让观众们眼睛一亮的是,这次剧中阿庆嫂的角色,是由靓丽的青年演员赵群扮演的,在“智斗”“风声紧”等名段中,她继承京剧张派的明亮嗓音、甜美唱腔,博得戏迷们的阵阵喝彩!这位在海河边长大长江边成长的青年演员,是近年来申城海纳百川,引进全国各地优秀青年艺术才俊中的佼佼者。昨天,这位活泼漂亮的天津姑娘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我庆幸选择了上海,上海给了我成功的机会!”

  1 新的起


  赵群是6年前来到上海京剧院的。之前,她在天津时,14岁便被京剧大师张君秋发现,亲点参加其纪念专场演出,获得天津市“文艺新人月”大赛新人奖,之后又师从张派传人薛亚萍等,专攻张派青衣,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当上海向她张开热情的双臂时,她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上海。2001年,上海京剧院为赵群举办了“梨园星光”个人专场,这对于她的艺术生涯来说,是一个质的飞跃。“通过专场演出,我把自己的新作、新剧目奉献给了观众。”赵群说,“这也是我第一次系统地接触昆曲的身段和唱腔,涉足昆曲是我京剧生涯中的一个新起点。”

  演出前,赵群跟着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洵澎学习了《百花赠剑》。《百花赠剑》是昆剧中比较注重身段和舞蹈的戏,对于以唱功见长的张派青衣来说,要演好这出戏并不容易。“我以前在天津接触的都是北方昆曲,学得也不正规。跟着张老师学习之后,一下子就觉得视野开阔了许多。”赵群认为,学习昆曲使自己获益匪浅:“如今观众看戏不仅仅追求听觉的享受,他们对视觉的要求同样很高。演《百花赠剑》使我在身段戏方面有很大提高,更能适应上海观众的要求。”

  2 最大收获

  此后3年间,赵群又举办了两场个人专场,并参加了“东方戏剧之星”的演出。对于她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和众多国宝级戏曲表演艺术家同台表演。“上海是很注重对青年演员的培养的。”赵群说,“领导会不惜代价请一些名家来和我们配戏,而前辈们对我们小辈的扶持也不遗余力。”

  在《状元媒》里,她和著名京剧艺术大师张君秋的长子、马派名宿张学津合作,而这样的机会是她过去没有碰到过的。在《曹操与杨修》一剧中,赵群和尚长荣搭档;在《坐宫》里,她遇到了关栋天;在《玉堂春》中,上海昆剧团团长蔡正仁和“麒派”名角陈少云应邀前来扮演王金龙和刘秉义。“和这些老师一起时,我深深地被他们演戏时的投入所感染了。”赵群觉得和前辈配了戏之后,不仅找到了差距,还感受到了戏剧艺术的博大精深。

  3 无憾青春

  前年,赵群和昆曲新秀张军一起演出了京昆合演的青春版《桃花扇》,与杨春霞和蔡正仁的版本相比,青春版《桃花扇》显现出年轻人特有的活力,吸引了不少青年观众。

  “我觉得和昆剧团挺有缘的,在学唱昆曲的时候,我心里有种满足感。”赵群是在《桃花扇》中第一次接触到成套的昆曲唱腔的。当时,剧团请来重庆市京剧院的老师教她,老师的训练十分严格,一个南梆子过门,十几秒时间的一个前奏,就让她做了30多遍。

  赵群在昆剧团呆了半年,天天耳闻丝竹之声。青春版《桃花扇》演出了3次,获得了较大成功。“我当时就在想,演员的青春优势是不可忽视的,只有抓住稍纵即逝的青春提高技艺,才能吸引年轻的观众,让他们和我们一起成长。”

  4 更多挑战

  上周,赵群在上海演完了现代京剧《沙家浜》的第6场。在此之前,她很少接触现代京剧。“刚到上海时,我曾在《一方净土》里演女主角陈涓,这是我现代戏的处女作。”她回忆说,那是自己第一次没有水袖在台上唱戏,手都不知道放哪里,“难过得不得了。”

  这次出演“阿庆嫂”,对她来说同样是一个挑战。“以前我演的郡主、公主虽然古今有别,但毕竟都是少女,而演一个嫂子就不一样了。”因为来看《沙家浜》的观众都对这个戏很熟悉,所以在他们面前是很难蒙混过关的。赵群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通过录像学习洪雪飞的唱腔和身段,回家就对着镜子寻找“大嫂”的感觉,唯恐自己“克隆”得不像。“经过沈琦琅和马博敏等老师的指导,我总算交出了一份比较令人满意的答卷。”赵群说。

  本报记者 张艺 王剑虹

  赵群在沪取得的艺术成就

  2000年荣获第三届“上海文化新人”称号;

  2000年荣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2001年以《望江亭》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

  2001年以《状元媒》获全国青年京剧电视大奖赛最佳表演奖(一等奖);

  入选《梨园星光》《东方戏剧之星》《菊坛群星》等各种展演,并举办了三次个人专场演出;

  2005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

  在《坐宫》中饰铁镜公主

  在《百花赠剑》中饰百花公主

  赵群近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