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姑娘》唱起“嘉善田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6:04 北京晚报
《五姑娘》唱起“嘉善田歌”(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嘉善田歌”对于大多数城市观众来说都非常陌生,而一部取材于传统嘉善田歌故事的音乐剧《五姑娘》将让北京观众见识这种非常优美的民间音乐形式。由嘉兴市文化局艺术中心以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排演的原创音乐剧《五姑娘》将于8月24日、25日在保利剧院上演。除了嘉善田歌外,剧中随处流淌的江南文化底蕴也将成为吸引观众的一大亮点。

  《五姑娘》曾经在去年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上摘得了第十一届“文华大奖”桂冠,也是我国首部本土化民俗风情音乐剧。故事取材于著名的嘉善田歌《十二月花名———五姑娘》,讲述了清末民初江南水乡富家小姐与青年农民徐阿天之间的爱情悲剧。担任本剧导演的是中国音乐学院导演陈蔚,音乐部分由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莫凡担任,而舞蹈部分则由上海歌剧院信洪海创作完成,剧中的两位主角分别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章小敏、总政歌剧团独唱演员张海庆扮演。

  该剧去年一举夺冠与“嘉善田歌”密不可分,据五姑娘的扮演者章小敏介绍,《五姑娘》中选取了嘉善田歌《十二月花名》其中4段田歌,这些歌曲将串连起整个故事。“嘉善田歌目前已经濒临失传,原本想邀请几位老艺人现场演唱,但是他们的年纪实在太大了,演出时只好用配唱。”章小敏遗憾地说。不过在该剧的音乐创作上,很多地方都吸收了嘉善田歌的元素,观众仍然能够听到男女主角演唱的“滴落声”、“黄叶飘飘”等嘉善田歌中独具特色的音调。

  罗颖 文 黄博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