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后的慰安妇最初的控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6:04 北京晚报
最后的慰安妇最初的控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全国人民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我国第一部关于“慰安妇”的长篇摄影纪实作品由北京出版社出版。这是青年摄影家陈庆港花一年时间遍访健在慰安妇而获得的第一手资料。

  “慰安妇”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被迫为日本军人提供性服务、充当性奴隶的妇女。“慰安妇”制度既是日本封建主义的产物,又烙着日本军国主义的印记,是日本传统的封建主义与军国主义思潮相互影响的怪胎。

  日军慰安妇全世界超过40万人,中国在20万人以上。20万中国慰安妇绝大部分都已死亡。13年来,当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有计划地探访慰安妇幸存者时,研究人员走遍全国20多个省只找到100多名幸存者。

  我国山西省和海南省是慰安制度的重灾区。1937年秋,日军攻入山西,第20、108、109师团等部队开始长驻当地。成百上千的山西妇女被日军抓入炮楼为官兵提供性服务。调查发现大量慰安妇幸存者集中在今天山西盂县。此外,海南是日军慰安所和慰安妇幸存者集中的大省。目前已证实的慰安所有60余个,愿意公开证言的慰安妇有20多人。

  《血痛———26个慰安妇的控诉》就是对这些坚强地活下来并勇敢地站出来控诉日军罪行的老人的采访。作者陈庆港用一年的时间找到了所有愿意站出来说话的老人,用震撼人心的摄影作品和简约流畅的文字,揭开了我们民族记忆最深处轻易无法表达的创痛。

  作者记录的是26个普通女子残酷的生命记忆,却是26个人一部用60年的血泪书写的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无言的控诉。因为任何的语言对于她们所经受的伤害来说都没有了意义和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