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邓小俊:我坚信水滴石穿(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07 北京晚报
邓小俊:我坚信水滴石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是否吸烟、喝酒:从事声乐以后就戒了

  最近听的唱片:贝尔冈齐的《波西米亚人》

  个人爱好:油画绘画、雕塑

  喜欢的休闲方式:绘画、听音乐

  最擅长的家务:特别会做饭

  最喜欢的一句话:水滴石穿

  上周,被称为“意大利歌剧泰斗”的81岁的卡罗·贝尔冈齐先生来到北京,在中央音乐学院开办了为期十天的首届“北京2005声乐大师班”,力求在把最高水准的歌剧艺术教学带到中国,同时也可以发现优秀的中国歌剧人才。在陪同贝尔冈齐先生北京之行的“队伍”中,有一位中等身材、因为右腿腿病而走路有些蹒跚的人很是显眼,他其实就是全世界惟一获得六项世界声乐金奖、与帕瓦罗蒂同为贝尔冈齐的学生的男高音歌唱家邓小俊。

  记者:您先给我们说说贝尔冈齐先生的北京之行吧。

  邓小俊:贝尔冈齐先生之前从没有到过中国,这次开“大师班”是头一次中国之行。他说他感到非常高兴。他很感谢举办单位,能让他把原汁原味的意大利美声唱法带到中国来。要知道,贝尔冈齐可不是一般的大师,他是上世纪十大男高音之首,是现在惟一健在的、能唱又能教的美声大师了。

  记者:作为贝尔冈齐大师的学生,您对跟他学习有什么感触吗?

  邓小俊:我是1989年开始进入贝尔冈齐的国际大师班学习的。在学习过程中,他给了我慈父般的关心。从大师那里我学到的第一课就是不要贪心。喜欢音乐的人都有个“毛病”,有好听的歌曲都想自己拿来唱。但大师告诉我说,在20岁到30岁之间,有些歌曲是不能唱的,特别是那些有戏剧性内容的歌曲。因为在你还没到40岁的时候就提前动用了戏剧性的唱法,你的肌肉组织、声音都还没有成熟到可以让你这么唱的程度,这样的话,过不了几年你就会“没有声音”的。贝尔冈齐今年81岁了,他到现在还能唱歌剧,能这么长久就是尊重科学方法,用先进的意大利美声唱法训练的结果。我当时听了大师的教导,所以现在声音的状态是越来越好。但我很惋惜地看到,不少国内不错的声音,在出来一两年后就像大师说的再也“没有声音”了。这个是很需要国内年轻美声歌手注意的。

  记者:您是从小就学习美声唱法吗?

  邓小俊:其实我小时候的专长是绘画和雕塑,在高中毕业之后我才转为声乐。我父亲在文艺团体工作,因此我经常能跟着团里的人一起到野外游玩、画画什么的。看到那些美丽风景的时候我就很兴奋,经常不由自主地就唱起歌来。团里的很多演员就说,哎,你这嗓子怎么这么好听?于是回家就跟我父亲说,你儿子应该改行唱歌。我父亲看这么说的人多了,也就建议我去试试,并给我找了一个声乐老师。经过半年的学习,我才慢慢走上正规的声乐道路。并且在高考后考进了中国音乐学院。

  记者:音乐学院有那么多学生,您怎么就有机会进入国际大师班呢?

  邓小俊:能出国演出也是件幸运和偶然的事。在音乐学院我同时跟很多的老师学习,进步还是挺大的。在1988年的时候,一个外国演出商想在中国找一个能唱歌剧的男主角,在几大音乐学院找了一遍后没发现合适的。这时候我的一位老师就推荐了我。对方对我的声音很满意,就让我1988年底跟他们去参加国际比赛。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出国。而后,我参加了1988年的威尔第世界声乐比赛,这是这个比赛第一次向中国人开放。我得到了金奖。正好贝尔冈齐作为评委也来到现场。在接受采访时,他对我的评价是,我的嗓子不错,但他不知道我在唱什么东西。因为那时候我的语言和发音都有问题。大师说如果我想继续在美声领域向上攀登,就有必要留在他的学校里继续学习。于是我就进入了贝尔冈齐的“大师班”。在跟他学了一年以后,我就开始得第二个、第三个国际声乐比赛金奖。就这样,最后我得到了“莫纳柯、威尔第、卡拉斯、吉利、帕瓦罗蒂、毕约林”六大世界级声乐赛事的金奖,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成绩。

  记者:我听说您曾经得过一场大病,当时都不能行动。后来出乎意料地是您又靠着努力站起来了。

  邓小俊:我的病跟工作紧张有很大关系。学意大利歌剧是一个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过程。大家都要把歌词背会,别人花一分精力,我就得花五到六分的精力。因为意大利歌剧毕竟是别人的东西,不论是发音还是风格对于中国人来说都特别难掌握。我在学习歌剧的时候最看重“熟能生巧”,说白了就是不断地看、不断地背和唱。别人白天学习,我就得白天、晚上都学习。经常熬到凌晨三四点钟,实在困得不行了再睡觉。常年这样下来,身体的抵抗力就特别差了。再加上要去各地演出,身体十分疲劳。在吃饭方面我特别不在意,经常饿了拿起面包抹上酱就吃。就这样有一天吃了一种已经变质的由鸡蛋和黄油拌的酱,当时没事,第二天就病了,发热,胃像针扎似的一样疼。在吃药也不管用之后,我去医院检查,他们说我身体里充满了一种病菌,这种病菌全身流动,到有软骨的地方就繁殖、侵蚀。这其实就是股骨头坏死的症状。意大利当地的医生建议给我手术,换上人工骨头。我跟家里商量,家里人说还是回国用中医进行保守治疗。意大利医生在我临行之前嘱咐我,一定要多运动,不要坐轮椅,否则坐了就再也爬不起来了。所以我2001年就回到了国内,开始治疗,每天拄着拐杖散步、运动,进行恢复训练。到现在已经是第四年了,我11个月之前才刚刚扔了拐杖,现在手上还有厚厚的茧子。

  记者:在病重的时候,您没想过万一不能再上舞台了,会是种什么情况吗?

  邓小俊:绘画讲的是“笔不离手”,唱歌说的是“曲不离口”。在养病的期间我每天都在坚持声乐练习,复习我以前唱的东西。我都没时间去考虑我的病是变好还是变坏的问题。因为就算我不能再唱了,还可以去教学嘛。我还是一个挺乐观的人,我觉得人就应该乐观。结果现在就验证了“功到自然成”,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回报的。所以我要告诉大家,干什么事情都要坚持到底。刘颖甘南摄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