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回顾高秀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52 南京晨报

  甘当赵本山的绿叶 我、范伟和本山3人在一起最大的默契在于没有私心。记得合作《卖拐》时,我在里面的台词确实少了点儿,开始本山和范伟还跟我老头何庆魁商量:多给秀敏写两句。我一看本子没同意,这个小品赵本山是主‘忽悠’,我要是抢戏就把主线冲淡了。我们3个演的是一个坏人、一个傻人、一个好人,戏剧冲突主要在赵本山、范伟这两位坏人和傻人上,我不能喧宾夺主。那年范伟在《拜年》中也没几句词儿,他也毫无怨言。之所以大家这么多年来对本山的喜剧小品一直情有独钟,那是因为两个字‘生活’。本山的喜剧不
是漫画类的夸张,而是那种生活味极浓的东西,有不少时候我总觉不出自己是在演戏。

  我们3个有体会,小品排得太多太早到最后反而没有激情了,按咱东北话说演腻歪了。磨合时间太长反而不利于现场发挥。赵本山早就说过,排个七八分熟就行了,我们每次彩排见观众都要把台词和情节变化一下,每到这时我们都会心领神会地继续演下去,像2001年的《卖拐》,临到大年三十要上场时,老何突然灵机一动加了句词儿,就是范伟那句‘生活在一起的两口子差距咋那么大呐!’现场反应特别好,下了节目连导演都拍巴掌。

  我第一次和本山合作是1998年春节晚会的《拜年》,在没和他合作之前,我已经独演过一个小品。当时我心里挺不得劲儿,“包袱”都在他那儿,我这儿没“包袱”怎么演?他有一个包袱是:春雷一声震天响,来了小范当乡长,领导农友闹革命。这几句话他使了两次没有使响,我就说哥你气用得不对,你把这两句给我,我连着说是不是会好一点?他寻思了半天说,给你吧。我说你包袱就够多的了,赏给我一个吧。腊月二十八录备播带的那一天,我把这包袱用了,一下就响了。第二天他两眼通红,我说赵哥你眼睛怎么这么红,他说,我一宿没睡着,高秀敏你把这个包袱还给我吧。我就想,这个人演戏怎么这么霸道,包袱给完还兴往回要。他说,我琢磨了一宿,我这个包袱怎么就没有使响?我应该再说得含糊一点。他说,秀敏我知道你心里不得劲儿,但是你陪我演戏你就得多担待点。听了他的话后,说实话我真的没有怪他,他挺坦诚的。结果春节晚会上,他真的就使响了。高秀敏 爱上卖菜的何庆魁 无论是在晚会的小品中还是在电视剧《刘老根》中,高秀敏与赵本山总是扮演夫妻,弄得不少观众以为生活中他俩也是一对。其实,高秀敏真正的老公是《刘老根》续集中演王书记的那个男的,叫何庆魁。 当年高秀敏因为太瘦没录取

  高秀敏1959年出生在东北吉林的郭家村,是家中八个孩子里的老幺,出生的时候十分瘦小,但是嗓子非常好,15岁时就到当地的“查而森宣传队”唱二人转。19岁的时候因为太瘦没有被正规的文艺团体录取,于是结了婚生了孩子。体态丰满一些后被剧团录取,逐渐成为一名县里小有名气的演员。

  何庆魁年轻的时候在农村没有什么正式的职业,打鱼,卖菜,解决村里各种问题,只有初中文化的他,特别喜欢写点二人转的剧本,在十里八乡远近闻名,到他40岁的时候,还是以卖菜为生。 何庆魁卖菜一直卖到40岁

  高秀敏15岁时就认识何庆魁,但是两个人并不熟悉。后来高秀敏在菜市场遇见了正在卖菜的何庆魁,何庆魁就借机托高秀敏帮助推荐自己写的剧本《谁娶谁》,由高秀敏主演,这是他们的第一次合作。没想到他们的小品在比赛上得了奖,东辽县剧团就将何庆魁吸收为小品作者,高秀敏也和丈夫、孩子来到东辽剧团。因为家庭不和,高秀敏不久就离婚了,后来何庆魁也与妻子离了婚和高秀敏走到了一起。不久两人被吉林省曲艺团调走,住在曲艺团的一间办公室中,何庆魁就在简陋的环境中创作了小品《包袱》。

  从1992年开始,他们创作的节目就被地方电视台和文艺团体选用,他们的名声也越来越大,又遇见了当时已经非常红的赵本山,更是一发不可收拾,1998年春节晚会的小品《拜年》是赵本山、高秀敏和范伟的首次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之后,他们形成一个固定的合作团队,直到后来的《刘老根》。 跟老婆互换鞋穿

  何庆魁与高秀敏一直非常恩爱,生活中的高秀敏总是风风火火,老何在一边不怎么说话,但是非常的幽默,经常语出惊人,属于“三句半”中说最后那半句的人。《刘老根》中刘老根和丁香的故事很多都是根据何庆魁和高秀敏的经历改编的。一次他们在深圳的街上逛,高秀敏穿了一双红色高跟皮鞋,走累了想到深圳的国贸买一双拖鞋,结果都特别贵,没有办法,老何就与高秀敏换鞋穿,满街人都看见一个穿女式红皮鞋的东北人,就像《我的野蛮女友》中的那段,直到今天一提到红皮鞋,他们还会狂笑不止。罗颖 把笑声留给观众 铁三角首次组合 《拜年》(1998年)

  简介:《拜年》这个小品讲述了一个拜年的故事,它也是赵本山、高秀敏和范伟铁三角首次组合。赵本山和高秀敏是一对夫妇,他们带着2只甲鱼来到乡长家(范伟扮演)拜年,希望承包鱼塘。赵本山扮演的东北汉子有点梗,不会讨好乡长,可是因为要承包鱼塘,只好硬着头皮和媳妇来到乡长家。高秀敏这回比以前聪明多了,硬把赵本山拖到乡长家,还带了2只甲鱼过去,希望贿赂一下乡长。没想到范乡长早就打算把鱼塘继续给赵本山承包,可是因为还没有正式公布,就没有提前告诉他。就是因为这样,一段喜剧就展开了。在《卖拐》之前,范伟先在《拜年》里忽悠了赵本山一回。范伟从此有了“范乡长”的称号,而赵本山、高秀敏和范伟这个铁三角也正式确立。 第一次忽悠:《卖拐》(2001年)

  简介:2001年,赵本山、高秀敏和范伟的小品《卖拐》让大家眼前一亮。又是他们三个人,可是这回范伟变“傻”了,被赵本山忽悠得很惨。这里面,高秀敏功不可没。她总是在一旁提醒范伟不要上当,可是越是提醒,范伟越是执迷不悟,最后说了一句:“大姐啊,我已经这样了,难道你还想让一个有病的人继续病下去吗?”害得观众哭笑不得。高秀敏的表演虽然不多,可是配合赵本山可谓恰到好处。虽然是提醒范伟不要上当,但是却起到了相反的作用,于是喜剧效果由此而生。 再次忽悠:《卖车》(2002年)

  简介:高秀敏和赵本山《卖车》,依旧是《卖拐》的套路。可是这回范伟变聪明了,轻易不上当,可是在忽悠大师赵本山面前,范伟败下了阵。这回,赵本山玩起了脑筋急转弯,而高秀敏在一旁报答案,可谓夫唱妇随。不是范伟智商太低,而是高秀敏和赵本山配合得太默契,“赵本山:一加一在什么情况下等于三?范伟:一加一在什么情况下也不等于三!赵本山:错!媳妇儿你回答。高秀敏:在算错的情况下等于三。”终于,范伟又被忽悠。第三部终结篇里,赵本山收了2个徒弟,而高秀敏没有参加,这样,《卖车》也成了铁三角组合的绝笔,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整理:宋展云(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