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令人喝彩的聪明女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5:09 新民晚报
令人喝彩的聪明女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访来沪签售新书的“明星作家”伊能静

  昨天下午,伊能静为新书《生生世世》来沪签售,虽然现场大量“娱记”娴熟地使出了对待明星的惯用手法:“长枪短炮”加八卦问题,但伊能静沉着内敛、有礼有节的对答却叫人不由喝彩。

  诚恳又单纯

  简朴素淡的装帧使《生生世世》这本书完全不具“明星相”,书里也几乎没有俗见的明星照,除了书末几张伊能静在舞台上扮演周璇的黑白照片——完全是一本雅致的散文书。书中,伊能静一如既往地写她的生活、爱和对人生的思考,文笔顺畅,情感真挚。伊能静说,写上一本书《生死遗言》的时候,孩子还在腹中;写这一本时,已是在真实地看到了儿子以后。可以说,这两本书的写作见证了她“从女孩到女人的过程”。

  《生生世世》去年年底已在台湾出版,现在出的内地版增加了一个序和4000多字,主要是她主演舞台剧《周璇》的心得。伊能静一字一句地说:“周璇是一个干净的人。当我面对目前这么多八卦新闻时,常会想到她。一个人只有诚恳、认真、单纯地对待问题,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带着点惆怅

  谈到新书的内容,或许是联想到一些媒体的“解读”,伊能静有些抱怨、带点惆怅又相当克制地说:“所有的作家都在写自己的生活。大家把我当艺人,我写的书涉及个人生活就是曝隐私。我知道世界就是这么浅层,所以我要向深层去探索。”一番话说得使在场的记者顿时对其刮目相看:原来明星中也有“有大脑”的,以前的一些偏见着实“浅层”了。

  心底存渴望

  20分钟的媒体见面会结束,伊能静在保安和工作人员的前呼后拥下离开房间,维持着她的职业笑容,开始面对排着长队等签名的读者。有人议论:如此聪明的女子,如果不当明星,是否会更好一些?新书序言里的一段话代替了伊能静的回答:“先知早已告诉我们,越是在繁华的生活后,我们便将越发空虚,但无奈的是我却舍不得放下这片虚荣。可是我心底也有朴实单纯的渴望,我的内在如此矛盾却因而让我明白,我的灵魂一直因贪恋而努力向上,却也因自省而羞惭。”其实,这困惑并不只属于她。

  本报记者 李菁

  伊能静让人刮目相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