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正说”多了够了要停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5:47 北京晚报

  “说现在市场上‘正说的书很多,我有的也翻过。这么多书的出现,说明出版社对‘正说’有兴趣,读者有对‘正说’的文化需求。前一阵子我到东北签售,看到现在市场上不但有‘正说’,还有‘闲说’、‘细说’、‘狼说’之类的书,希望大家都有创造,图书出版是需要创造性的劳动。”去年10月,历史学者阎崇年推出了《正说清朝十二帝》,由中华书局出版,本意是用正说来反驳细说,但没想到书店里不仅戏说多,正说也多了,没有创造性的说法就更多。10个月之后,在陆续推出了7本正说之后,中华书局昨天突然宣布要对“正说
”系列叫停。

  《正说清朝十二帝》是中华书局出版的“正说”系列第一本。这本书是在著名清史专家阎崇年先生央视10频道热播的大型系列讲座《清十二帝疑案》的基础上修改增订而成。据悉,《正说清朝十二帝》一书目前销量近30万,而随后推出的《正说明朝十六帝》、《正说清朝十二臣》也都销量可观。今年8月,中华书局又推出了四种正说———《正说汉朝二十四帝》、《正说唐朝二十一帝》、《正说宋朝十八帝》和《正说清朝十二后妃》。在汉唐明清皇帝臣妃正说一遍之后,中华书局决定“暂时中止”以煞厦市场上的“正说”仿效风。

  正说“暂时中止”的原因,一是够了二是多了。中华书局副总编辑顾青解释说:“当‘正说’成为图书市场上被过度炒作的热点时,作为‘正说’系列图书的首倡者,我们决定暂时中止‘正说’系列图书的开发。这几个朝代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朝代,也是被戏说较多的朝代,其中又以帝王被戏说为主。既然这几个主要朝代都做了,‘正说’也就可以告一段落了,没有必要把什么东西都往这个筐里装。”

  作为一家老牌出版社,中华书局通过开发“正说”系列,尝到了与市场接轨、出版历史普及读物的甜头。正说的走红,标志着读者对于历史普及类图书的需求大增,而学者们对于历史的解读也让普通读者能够听得懂。《帝国政界往事》的作者、学者李亚平说:“《正说清朝十二帝》的走红,我想是被大众传媒对于清朝高关注度调动起来的,它给了读者相对准确的历史介绍,让人们在贴标签的历史下了解了更多的历史真实细节。”

  中华书局的“正说”系列每一本的书封上都有一句话:“揭密历史真相,走出戏说误区”。“正说”的提法是针对戏说的,但是“正说”说不好害处更大。

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认为:“正说的历史普及读物应该有一贯的宗旨,就是针对被扭曲的部分,消除负面影响,有意地针对戏说,不是所有的历史普及读物都适合‘正说’。我知道有一些‘正说’写得过于潦草,这样反而比戏说的危害还大。”沈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