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高秀敏去世专题 >正文

高秀敏梦中离去 艺人“过劳”警钟再度敲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7:04 新闻晚报

  春节晚会荧屏上,与赵本山、范伟构成“东北铁三角”的高秀敏昨天在长春家中辞世。被认为是赵丽蓉之后最为家喻户晓的小品女演员,高秀敏年仅46岁的生命就这样戛然而止,离开了热爱她淳朴笑容的观众们。而高秀敏的丈夫何庆魁,则在十天前刚失爱子,又在如今痛失贤妻。已悲痛难当的他数度不支倒地。据现场医生初步鉴定:高秀敏是因心肌梗塞导致窒息死亡。

  高秀敏感觉不舒服,竟一觉睡去

  根据当地电台的最新报道,高秀敏死去时,家里共有三人,一个是82岁的老母亲,一个是保姆。睡觉之前,高秀敏告诉保姆,她有点不太舒服,要睡觉,不要打扰她。睡了10多个小时,保姆发现时,她已经身体冰凉,于是报警。警方调查后,排除了他杀嫌疑。

  本报记者昨天还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何庆魁遭遇车祸去世的大儿子昨天则下葬。忙碌了一天的何对家中的噩耗一无所知。下午时分,好友陈相贵对将要赶回家的何庆魁委婉地说:“何大哥,从此以后我就算你唯一的亲人了,你以后到我们乡下来住一段时间吧。”何庆魁当时还没有“接翎子”。最后实在瞒不住的陈相贵只能吐出实情,他说:“高大姐刚刚走了。”这时电话那头的何庆魁突然没有声音,接下来就是号啕大哭。这位叱咤中国小品表演艺术舞台的著名编剧回到家中时,已经无法站立,一个响当当的东北汉子竟然是在几个陪同人的搀扶下被扶进房间的。

  而另一件祸不单行的灾难就发生在10天前:由于被敦化农民作家于景胜状告小品《卖拐》、《卖车》以及电视剧《刘老根》《马大帅》等都是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何庆魁这段时间一直呆在长春。远在广州的大儿子就想回来帮他。临行前的晚上,一帮朋友为他饯行,没有想到,之后在醉酒的状态下,老何的大儿子开车在广州撞到大货车,当场死亡。

  赵本山惊愕万分,再敲艺人“过劳”警钟

  赵本山是高秀敏多年的亲密合作伙伴。昨天,其代理人高先生接受本报采访时,语气黯淡伤感:“当我打电话告诉他的时候,他的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要我把情况核实清楚。后来得知被确认之后,他难过地失声痛哭。”据悉,赵本山这几天正在大连演出。高秀敏的意外让赵本山改变了计划。他今天将尽快赶到长春,为老友送别。

  据高先生介绍,今年春节由于没有合适的剧本,高秀敏和赵本山这对黄金搭档遗憾地“分手”。不过。两人曾表示,只要有好作品一定会再度携手,甚至还约定商量如何为明年春晚出节目。“赵本山和我们都感到十分吃惊,她一直身体状况不错,而且性格直爽乐观。一定是太劳累了。”一阵伤悲之后,赵本山最担心的是何庆魁能不能挺得住,并呼吁四处奔波的演员们注意劳逸结合。高秀敏的猝死也是今年继古月和陈逸飞之后,又一起演艺界风华正茂人士令人扼腕叹息的意外变故。

  《圣水湖畔》续集原定下月开机

  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资深策划人石林昨天对记者一声长叹:“不久前在央视一套播出的《圣水湖畔》是他们夫妻成立庆魁影视公司之后的第一部作品。在这部剧4月底的一次讨论会上,我发现高秀敏明显比以前消瘦了很多。她第一次又当演员又挑起了制片人的重任,压力太大了。身体再好也是在透支健康啊。”

  在《圣水湖畔》中饰演高秀敏老伴的著名演员雷恪生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心情沉痛地说:“何庆魁大儿子走掉后,对老何打击太大了。原本下个月《圣水湖畔》续集都要开机了。高秀敏前两天在火车上打来一个电话,告诉我说,老何剧本实在写不下去了。拍摄只能推迟到明年初了。没有想到,才两天就出了这样的事情。”

  雷恪生还特别表示:“从经济效益出发,现在剧组拍戏节奏一般都很快。工作起来连轴转是正常现象。”

  高秀敏何庆魁上演中国中年版野蛮女友

  高秀敏1959年出生在东北吉林的郭家村,是家中八个孩子的老幺,出生的时候十分瘦小,但是嗓子非常好,15岁时就唱起二人转。19岁的时候因为太瘦没有被正规的文艺团体录取,于是结了婚生了女儿。体态丰满一些后重新被剧团录取,逐渐成为一名县里小有名气的演员。

  何庆魁年轻的时候在农村没有什么正式的职业,打鱼,卖菜,解决村里各种问题,只有初中文化的他,特别喜欢写点二人转的剧本,在十里八乡远近闻名,到他40岁的时候,还是以卖菜为生。

  高秀敏15岁时就认识何庆魁,但是两个人并不熟悉。后来高秀敏在菜市场遇见了正在卖菜的何庆魁,何庆魁就借机托高秀敏帮助推荐自己写的剧本《谁娶谁》,由高秀敏主演,这是他们的第一次合作。没想到一炮走红,两人也一起组织了新家庭。

  何庆魁与高秀敏一直非常恩爱,生活中的高秀敏总是风风火火,老何在一边不怎么说话,但是非常的幽默,经常语出惊人,属于“三句半”中说最后那半句的人。《刘老根》中刘老根和丁香的故事很多都是根据何庆魁和高秀敏的经历改编的。一次他们在深圳街上逛,高秀敏穿了一双红色高跟皮鞋,走累了想到深圳的国贸买一双拖鞋,都特别贵,没有办法,老何就与高秀敏换鞋穿,满街都看见一个穿女式红皮鞋的东北人,就像《我的野蛮女友》中那段,后来一提到红皮鞋,他们就会狂笑不止。

  铁三角合作没私心打麻将时曾吵翻

  2001年的春节晚会上,赵本山、高秀敏和范伟三人组合《卖拐》效果出奇地爆笑;2002年《卖车》在晚会上也是一出即火;到今年春节晚会上的小品《心病》依然令观众叫好!赵本山、高秀敏、范伟组成的“赵氏”军团不仅在小品上大放光芒,而且在影视上也火了起来,《刘老根》第一、第二部先后在央视黄金档播出。三人被圈内人誉为“铁三角”。

  高秀敏曾快人快语地说:“我们三人在一起最大的默契在于都没有私心。记得合作《卖拐》时,我在里面的台词确实少了点儿,开始本山和范伟还跟我老头何庆魁商量:多给秀敏写两句。我一看本子没同意,这个小品赵本山是主‘忽悠’,我要是抢戏就把主线冲淡了。我们三个演的是一个坏人、一个傻人、一个好人,戏剧冲突主要在赵本山、范伟这两位坏人和傻人上,我不能喧宾夺主。”

  其实,论年龄论辈分,赵本山和高秀敏是平等的,当初大家都在二人转圈里混,赵本山还要谦虚地向她请教,只是赵本山学艺进步快,很快就脱颖而出。而小品怪才何庆魁是赵家大军当然的军师。这些年,何庆魁一直靠手里那枝笔杆子在江湖上闯荡,以前是搞二人转、小品,待到赵本山率领兄弟们搞影视剧时,他又开始写电视剧本。赵本山这样对记者说:“我们合作真是非常默契,我要觉得什么地方不舒服的话,他能理解我的意思并且很快就把剧本修改得非常好。”

  据说赵本山、高秀敏这对搭档也曾一度发生磨擦:几年前,赵本山和高秀敏打麻将时发生口角,赵本山牌未打完就负气离开。但是,这些并不影响他们之间的默契的合作关系。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