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苏昆打造“新经典”《西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20 扬子晚报

  本报讯近日刚刚回到南京的我省昆剧院著名须生黄小午和优秀青年演员钱振荣,与记者聊起在苏州昆剧院初排的“新经典”昆剧《西施》,掩饰不住一脸的兴奋。一直专工小生的钱振荣,在《西施》中演起颇具武将气质的范蠡,他说这完全是一次自我的全新挑战。而在戏中饰演伍子胥的黄小午则表示,这部“新经典”会像电视剧一样好看。

  《西施》是根据明代昆山人梁辰鱼的昆曲剧本《浣纱记》改编创作。《浣纱记》原作
有45折,苏州昆曲博物馆中藏有该剧的36折文本,是目前可见的最完整的舞台演出本。此次新编昆剧《西施》,由北京剧协主席郭启宏出马担纲编剧,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著名导演杨小青执导,而苏昆当家花旦王芳主演西施,上昆优秀青年花脸演员吴双饰演吴王夫差,加上我省昆剧院的黄小午和钱振荣的加盟,使得演员阵容堪称一流。

  近期,剧组完成了初排。钱振荣说,每天所有演员都要排到晚上,而他则需要与导演不断沟通。“我是工小生的,范蠡的形象却很剽悍,有时排着排着我就不自觉地流露出儒雅小生的神情,导演经常提醒我要注意。”同时,钱振荣还做了不少课外功,在剧本中寻找人物感觉,在形体上加强练习。他说,参与这部戏的演出,自身有很大突破,因为这部“新经典”,让他在表演创作上有了很多新触动,如导演在剧中加入了舞蹈和话剧的处理方式,音乐上运用了很多吴歌以体现剧中表现的地方民俗,服装采用战国时期宽袍大袖的样式,而没有采用昆剧舞台上常见的水袖。著名须生黄小午则告诉记者,近期剧本在进行二度创作,剧中人物的定位还在调整,但可以肯定的是,这部“新经典”昆剧在视觉上会像电视剧一样好看,“苏州昆剧院集合戏曲界这么强的力量来打造《西施》,就是为了给我们古老的戏曲注入年轻血液。”(张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