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位乐评人
细述心中最爱
进入8位评委榜单的唱片共有40张之多,基本反映了上半年华语音乐的最高水准,这里面,既有主流趣味的精致之选,也有独立出品的冷门佳作,有歌坛老将复出的惊艳一枪,也
有唱作新人的偶露峥嵘;有国语的唱片,也有粤语的专辑;有新时代的写照,也有旧时代的情怀。每一张,都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游威的选择
1.拜金小姐《拜金小姐2005》
宫廷艳词+欧陆电子化学出的传奇音乐,这是上半年华语音乐的最巅峰。
2.左小祖咒《我不能悲伤的坐在你身旁》
假以时光的测量,它具备成为经典的材质。
3.崔健《给你一点颜色》
他的“个人电脑音乐”继续他近乎顽固的坚持。
4.何韵诗《艳光四射》
何韵诗借物言志和另起炉灶的勇气给了我们飞越八十年代的希望。
5.陈奕迅《U87》
稳重不等于保守,点到即止也未必输于尖端跳舞,这张专辑燃烧出粤语流行乐在沉闷之外的一种成熟度。
6.陶喆《太平盛世》
在看似“太平”的曲风延伸陶吉吉的音乐志向。
7.布仁巴雅尔《天边》
布仁巴雅尔在少人喝彩中探究蒙古草原的天籁,《吉祥三宝》具有震慑都市人的魔幻力量。
8.卢巧音《天演论》
我宁要卢巧音这种走钢丝的叛逃,也不想再听到她《好心分手》乏力的K唱。
9.斯琴格日乐《我自己》
收低摇滚呐喊的声量,尝试用更坦白、更舒服,也更真实的演绎去释放“我自己”。
10.王蓉《多爱》
你无法否定她最适合这个网络时代的节奏感、叙事感、旋律感和快乐感。
科尔沁夫的选择
1.达明一派《为人民服务演唱会》
那些激动人心的夜晚虽然不能完全再现,但唱片依旧可以让当时不在场的人热泪盈眶。
2.斯琴格日乐《我自己》
这不是那个你印象中只会唱高音的斯琴格日乐了,她的唱片动听、诚恳。
3.左小祖咒《我不能悲伤的坐在你身旁》
还是那个故意不好好唱歌的人,有最难以接受的抒情方式和最难察觉的动听。
4.万芳《ONE芳 新歌+精选》
我知道,精选集一般是不适合列入最佳专辑名单的。可是,我就是热爱万芳的这些经典作品,而且新歌中的《慢火车》也是我今年听过最打动心灵的歌。
5.崔健《给你一点颜色》
老崔比以往更拧巴,不过拧巴得有道理。
6.田震《38.5°C》
虽然没什么真正的革命,但刻意向摇滚进军的田震还是体现出了很大的勇气和力量。
7.陶喆《太平盛世》
虽然没有《黑色柳丁》那样惊喜,但绝对还是一张水准之上的好唱片。
8.徐若瑄《狠狠爱》
这个集性感和清纯、娇俏和智慧于一身的30岁女子,有超出期待的迷人之处。
9.王菀之《王菀之》
这个创作新人是今年香港歌坛一大发现,音乐中保持了最大限度的个性。
10.陈奕迅《U-87》
整体水准依然很高,只是少了一首一击毙命的主打歌。
贺愉的选择
1.崔健《给你一点颜色》
从细处剖析当下现代人的生存状态,视角犀利独到并且表现出相当的野心和魄力。
2.拜金小姐《拜金小姐2005》
对于上世纪80年代流行乐黄金年代的偏爱显露无余。
3.卢巧音《天演论》
取材更加多样化,显出颓废低调的美感。
4.陈奕迅《U-87》
几位以前少有合作的音乐人尤其是C.Y.Kong 为这张专辑带来了音乐上的新气象。
5.江恩慈《阿慈P.T.O 》
将电子广泛运用在一张颇有异质色彩的另类流行专辑中。
6.戴佩妮《爱疯了》
作品少了一些爽朗的摇滚味道却也多了一些细腻感情表达的细节。
7.陶喆《太平盛世》
陶喆用“四件乐器标准简约编配手法”精确地把握住了情歌的韵味。
8.爱乐团《天涯》
一个以“飞儿”为模板打造的比“飞儿”更多元更有张力甚至可能更流行的非主流流行/摇滚组合,这是今年内地最值得关注的组合之一。
9.斯琴格日乐《我自己》
更偏向主流的同时尽量做到了精致并且保持着整体的平衡,人声表现尤其出色。
10.阿桑《寂寞在唱歌》
城市民谣和民谣摇滚的搭配,简单恰当。
蒋明的选择
1.崔健《给你一点颜色》
这应当是崔健最迷茫的一张专辑,但老崔对音乐内涵的不断扩展与元素试验却是大陆歌手的范本,《给》是上半年专辑制作中的马首,可敬可佩。
2.洪启《红雪莲》
带着近乎奢侈的成熟之单纯,拒绝时尚的诱惑,企图用民歌的率真为音乐的初衷正名。
3.曲世聪《从你背后抱着你》
10首可以反复回味的主打歌,才情四溢令人击节。
4.谢天笑与冷血动物《谢天笑与冷血动物》
一如既往的生猛刚毅,大陆摇滚一块坚持本质的无名高地。
5.左小祖咒《我不能悲伤的坐在你身旁》
左小太会唱歌了,放肆到无形就是太有形。
6.胡德夫《匆匆》
大概找不到遗忘这张唱片的理由,传奇、绝版、尘封的记忆……几十年的光阴匆匆,我们收藏的又岂止仅仅是一张唱片.
7.何西《枪》
在何西这个惊艳的声音中寻回到一种久违的音乐重量感。
8.拜金小姐《拜金小姐2005》
当那个又大又红的嘴唇亲上你的脸蛋,你有没有感到,音乐已悄悄改变你的生活。
9.胡畔《麦子》
上半年值得推荐的民谣专辑,并非停留在校园的单纯与遥想。
10.群星《礼物》
《礼物》的意义不只在好听,它让我们体会到大陆音乐发展与存在的困境与希冀。
邱大立的选择
1.胡德夫《匆匆》
这位从不录音的卑南族民歌手,终于破例,用他30年的能量集成了这张30年来台湾音乐史上最澎湃的大地之歌。
2.左小祖咒《我不能悲伤的坐在你身旁》
他身形优雅地跃过了摇滚、流行、抒情、写实主义和寓言诗歌的栏杆。
3.崔健《给你一点颜色》
尽管我们还是伤感地发现了他熟悉的困境,但他依然是这个时代里最鲜艳的颜色。
4.许景淳《爱河月光》
歌手以一种和谐的流速,梳理了人生各个夹层的缝隙。
5.伍佰《双面人》
从上一张台语到这一张台语的7年间,伍佰转入了现代人内心世界的秘密寻访。
6.陶喆《太平盛世》
及时冲破了R&B的沦陷区,对音乐之外大千世界的思考,确保了每首歌的生态平衡。
7.拜金小姐《2005》
每一章回都是来自现实世界的戏谑取景。
8.达明一派《为人民服务演唱会》
每一个时代的人民都需要巨星,在没有巨星的时代,昨天的金曲就是明日之歌。
9.蓝奕邦《无非想快乐》
没有夸大其词,也没有故意隐瞒,诚意与情意油然而生。
10.何韵诗《艳光四射》
用今天的新歌向昨夜逝去的明星致敬,新的梦和鲜的光继续孕育下去。
彭洪武的选择
1.胡德夫《匆匆》
关于这位台湾最重要的民歌者,他那唱彻心肺的歌声已不需要音乐来做过多的陪衬。
2.拜金小姐《拜金小姐2》
高情商的音乐,好玩的动机,性感的声音流畅而又顺耳。
3.左小祖咒《我不能悲伤的坐在你身旁》
这是一个人的史诗,那些像孩子般的歌唱,引来一颗颗火热而年轻的心像孩子般的倾听。
4.崔健《解决》(再版)
我不选崔健的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我情愿把《解决》看做是一次新的呐喊,因为这张唱片孕育着希望。
5.《礼物》(合辑)
作为对一个逝者的追忆,这些生者的歌唱很容易令人动容。
6.塞宁《珍珠饭店》
世界虽然没有童话,而我们却能在这五首歌里短暂地体会一个童话的美妙。
7.窦唯《山豆几石页》
只不过是窦唯又一次客串与即兴的音乐作品,评论已经没有太多的意义。但他精湛的音乐性还是令我们为之侧耳。
8.何西《枪》
这是一张希望凸现锋芒的唱片,实际上我们却听到了更多的过去式。但即使是过去式,对于当今的流行乐坛,仍是新鲜的。
9.斯琴格日乐《我自己》
她不再以街头流行和晚会旋律为参照指数,她袒露了更自我的心思与脆弱。
10.胡畔《麦子》
起承转调之间,他的低吟浅唱丝丝入心,没有一些沉重的使命。
一刀的选择
1.达明一派《为人民服务演唱会》
他们是人们热切等待多年的情义结。
2.崔健《给你一点颜色》
记载了老崔又一次摸索生活,摸索音乐的突破。
3.伍佰《双面人》
现在喜欢说一个新词语“电音摇滚”,伍佰就做了这么一张专辑。
4.拜金小姐《拜金小姐2005》
超凡脱俗,触动心灵。
5.东来东往《回到我身边》
超越了网络歌手的概念,碟内几乎每首歌曲都具备了流行元素。很好听的专辑。
6.张震岳《马拉桑》
装得很酷,胜在玩得不俗!
7.徐若瑄《狠狠爱》
开创了属于她别树一帜的电子音乐表演美学与小野猫般的个性。
8.田震《38.5°C》
丢失了沧桑感性,带来了另一番风味。
9.黄义达《专属密码》
全新唱作人,看似摇滚其实非常流行的作品。
10.坏碑唇《夏天 海滩 轻电子》
一张满溢着摩登电子味道而引发乐趣的唱片。
唐峥的选择
1.蓝奕邦《无非想快乐》
清新典雅和轻盈笔触道出人们心中最简单的奢望。
2.周传雄《星空下的传说》
主流商业情歌的成功典范,制作精良,基本上每一首歌都耐听、好听,流行性强。
3.拜金小姐《拜金小姐2005》
浮华奢靡的气质,满足偶尔放纵的需要。
4.罗大佑《北京香港演唱会》
集体大怀旧,现在回忆起来依然很感动。
5.田震《38.5°C》
4年磨一剑宝刀不老,情绪饱满、浓烈。
6.达明一派《为人民服务演唱会》
听了很感慨,有好多话想说,却又不想再说。
7.陶喆《太平盛世》
保持一贯水准以及深刻内涵。
8.古巨基《劲歌金曲》
把许多歌曲串在一起唱的他并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却是让我最感动的。
9.陈奕迅《U-87》
陈奕迅的名字已经成了质量保证。
10.崔健《给你一点颜色》
没有以前的感觉,但是依然尊重。
图:
制图:陈倩 郑佩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