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学进唱醉柏林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2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柏林8月19日电(特派记者兰迪)去年走进凯旋门唱响巴黎香榭丽舍大剧院,实现华人民族声乐歌唱家在法国举办个人音乐会“零”的突破后,柏林当地时间17日晚,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著名彝族女高音歌唱家杨学进再度进发欧洲,以美妙的“中国之声”征服了柏林世界文化中心逾千名欧洲观众。

  柏林电视台当晚全程直播了这场中国民歌音乐会。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音乐教育委员会
主席、前

斯图加特国家歌剧院院长戈纳瓦教授,在演出结束后匆忙跑到后台,一把将杨学进搂进怀里:“太棒了!这是世界上最美妙的歌声,你把柏林人唱醉了……”

  该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伴奏。在开场曲《太阳出来喜洋洋》后,杨学进第一首演唱曲目是《茉莉花》,杨学进说,这次特别选择江苏民歌《茉莉花》作开场,就是在寻找东西方文化的“切合点”:“100多年前,普契尼的《图兰多》,就曾采用过《茉莉花》的音乐,这次原汁原味的‘茉莉花’飘到普契尼的故乡,我所要表达的就是茉莉花那淡雅平和的特质,可以令东西方文化和谐地交融。”

  音乐会上杨学进共演唱了22首歌,其中有新疆歌曲《一杯美酒》、山西民歌《想亲亲》、河北民歌《龙船调》等,压轴曲是哈萨克族民歌《百灵鸟,你这美妙的歌手》。杨学进将西洋美声发声方法,运用到民歌的演唱过程当中,令柏林观众既亲切又惊奇。当一曲表现力及技巧性很强的中国民歌《孟姜女》唱罢,全场观众兴奋得直跺脚。

  这次演唱会,杨学进还特别携四个学生前往柏林,合作演绎《百灵鸟》一歌。这首歌是周小燕教授的原唱作品,她曾来德国演唱过这首歌。当四只“小百灵”在观众席里“咕咕”的时候,场内观众也跟着一起“咕咕”起来,就像柏林森林里的百鸟争鸣,令全场充满了友爱和活力。

  散场时一位柏林观众告诉记者,他听了杨学进与赵勇深情演唱的云南民歌《蝴蝶泉边》,以及两人诙谐地演唱河北民歌《想亲亲》后,突然非常向往遥远的中国:“那里一定非常美丽,我被歌声迷住了……”当地华人报纸《联合时报》的一位记者自称在听湖北民歌《龙船调》时,都要哭了:“我来德国10多年了,从来没见过今晚这情景,演员在上面唱,下面德国观众会跟着喊———这太神奇了!”(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