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女”红了“超迷”笑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8:19 东方网-劳动报

  《超级女声》5进3实况转播,吸引了无数“超迷”。昨天下午,就《超级女声》带来的文化现象,记者采访了上海文艺出版社社长、作家郏宗培。

  经过激烈角逐,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成为《超级女声》三强。郏宗培先生说,对于《超级女声》,虽然中年人、老年人有的对此不屑一顾,有的表示可看可不看,但年轻一代却被深深“套牢”。

  年轻人与上一代人、上两代人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不被抽象的大道理所束缚,他们敢想敢说敢做。他们的前辈娱乐活动较少,有的除了看书还是看书。而他们接触许许多多新鲜玩意儿,个性张扬,表现欲强,爱好广泛。不管受没受过专业教育、专业训练,他们的歌唱天性在家里、在卡拉OK场所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要他们不唱也难。而《超级女声》恰好迎合了他们的喜好,“海选”造就了她们出场、出名的机会,他们怎不兴奋得像过节?湖南卫视抓住了年轻人好表现的特点,认定他们正在成为娱乐市场的主力军。湖南卫视于是从四面八方借脑袋、借面孔,把娱乐市场中最大的一块———年轻人的注意力、爆发力,朝他们设下的方向指引,终于造成今天这样轰轰烈烈的千万人投入的《超级女声》文化现象。

  郏先生说,《超级女声》在评选获胜者中,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观众的手机。手机是现代人不可缺少的东西,有人甚至说手机已成为人的身体的一部分,作用相当于眼睛、耳朵、鼻子。有人宁可丢失一只皮夹,也不愿丢失一只手机,因为手机上有多少重要信息啊。手机与比赛的互动,才使《超级女声》如鱼得水、如虎添翼。上海正在开展的手机微型小说大赛,正是抓住了年轻人的这个爱好,才在短短一个月中,获得了1600多篇来稿。这在从前是不能想像的。

  郏先生认为,湖南是中国的一个普通的省,湖南卫视是中国一家普通的电视台。但他们的成绩,如今受到别的省市、别的电视台的密切关注。

  他说,电视娱乐节目是少数一些人玩,还是广大群众一起玩,很有讲究。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令人欣喜、令人鼓舞。

  记者张伟强(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