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以方退一步,和平进一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18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8月15日,对于已停滞不前的中东和平而言绝对称得上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天。就在这天凌晨,以色列正式执行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开始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犹太定居点撤离。诚如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所言,“今天是充满痛楚的困难日子,但这也是载入史册的一天。”之所以“痛楚”和“困难”,一方面是因为该计划从一开始就遇到了来
自以色列高层内部强硬派的极力反对,该计划能最终获得批准并得以执行实属不易;另一方面,该计划在执行时已遇到了犹太定居者的直接抵制,仅有约半数的定居者依依不舍地自愿离开家园,有些人捶胸顿足,情绪激动,而部分持强硬态度的定居者则发誓准备与政府对抗到底。

  虽然痛楚和困难,但沙龙似乎已坚定了执行单边行动计划的决心,无论遇到多大的阻力,在接下来的一个半月中,以方都将如期完成该计划,中东和平也将因此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沙龙为何要推出和执行单边行动计划,笔者已多次论及。从本质上讲,单边行动计划是一项单边脱离计划,是以方单方面做出的决定,其目的就是“以退求安”,将犹太人与巴勒斯坦人实现地理上的隔离,并与隔离墙计划密切配合,通过减少双方的摩擦来增加以色列的安全系数。

  无论沙龙的目的为何,以色列愿意将其国民占居了长达38年之久的土地归还给巴勒斯坦,这是继1993年以巴签署《奥斯陆协议》,以色列在完成部分撤军和交还部分所占地区的控制权之后所做出的又一历史性的重大决定。通过撤离犹太人定居点,以色列可以得到安全,巴勒斯坦可以得到土地,这完全合乎“以土地换和平”的中东和平原则,所以对推动中东和平将是十分有益的。

  那么,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计划能够推动人们期望中的中东和平吗?以下三大因素将直接决定单边行动计划的命运。一是以色列国内政局的走向。众所周知,中东和平进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色列的政局。在阿以冲突的几十年中,作为冲突的一方,以色列的对阿政策变化不大,主因在于以色列的政局变化不大。拉宾政府曾使中东和平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拉宾的遇刺也曾使中东和平进程出现大的倒退。随着冷战的结束,尤其是“9·11”事件后国际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为中东问题的解决带来了新的契机,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也正是在此背景下出台的。今后,以色列政局的走向还将继续影响和制约中东和平进程。8月10日,沙龙宣布,他还不想退休,他将继续做对国家有益的事情,并希望带领以色列最终与巴勒斯坦达成和平协议。然而,沙龙也正面临奉行对巴实施不妥协政策的内塔尼亚胡的挑战,如果在明年的大选中沙龙能得以连任,中东和平进程或许会得以延续,否则,如果以色列政局发生动荡,中东和平也将遭遇不测。

  二是以色列的撤离能否换来安全。彻底解放巴勒斯坦,这是哈马斯、杰哈德等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最终目标。如今以色列从部分定居点撤出,这已被巴武装组织视为长期其不断对以色列发动袭击的胜利。哈马斯等武装组织在庆祝以色列撤离的同时已发表声明指出,“撤离加沙是解放全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开端,今天是加沙,明天是约旦河西岸,是耶路撒冷,是阿克萨清真寺……”显然,中东能否保持和利用由以色列撤离所带来和平气氛,这对于以巴双方而言都是考验,不排除以色列因继续遭受巴武装组织的袭击,被迫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而恶化中东形势的可能性,毕竟中东和平仍很脆弱。

  三是以巴双方的最终谈判。中东和平需要以巴双方通过最终谈判,以签署和平协议的方式来实现。单边行动计划的执行虽是单方面的,但以巴双方之间已进行了合作,这为重启谈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以巴之间最终谈判的内容包括巴建国、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和巴难民遣返四大问题,单边行动计划已经开始触及犹太人定居点问题,首次将土地归还给巴方,但以方究竟能归还多少土地,以及双方能否愿意在其他实质性问题上进行谈判,并取得进展,这才是最为艰难的。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

  图:

  沙龙

  伙计,走吧!

  犹太定居者

  加沙

  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遭到了加沙一些犹太定居者的抵制,但仍然按计划将21个定居点的居民全部撤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