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热播剧《杨靖宇将军》被指抄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辽宁作家指责制作方侵犯著作权

  正在央视电视剧频道热播的20集电视连续剧《杨靖宇将军》,引起辽宁作家于晓威的关注,近日他向本报发来传真,指责该剧内容涉嫌侵犯自己所写的短篇小说《抗联壮士考》的著作权。

  于晓威称,该剧从人物姓名、人物形象到故事情节、典型情节、包括人物对话等方面,都有抄袭、挪用和篡改自己作品的嫌疑。“我的一组三篇小说《抗联壮士考》于2001年8月发表在《解放军文艺》,分别题为《李老枪》、《楚双子》、《赵四眼》。现在这些小说的内容不同程度地被穿插于《杨靖宇将军》的剧情之中。这一做法我本人完全不知情,也没有经过我的授权。”

  于晓威表示自己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完全是个人的艺术想象,并非参考史料,他认定自己作品被《杨靖宇将军》的制作方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侵权。他表示曾打电话给制作方,希望得到道歉和赔偿,但对方以“责任在编剧”为由推卸责任,而编剧杨宝琛已于今年2月份去世。于晓威表示已通过辽宁作家协会来调查这件事情,同时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记者就此咨询了广东合众拓展律师事务所朱小斌律师。他认为,影视作品属于综合作品,如果涉嫌侵权,首先都要追究出品方的责任,除非出品方事先已与编剧签过合约,注明版权问题由编剧自己承担。

  记者随即致电《杨靖宇将军》的制片人刘娟。刘娟表示,确有作家给他们打过电话,称《杨靖宇将军》涉嫌侵权,并要求赔偿10万元。但她表示在没有弄清楚事实真相的前提下,不会随便应允对方。对于电视剧中出现的雷同现象,刘娟说:“那些角色不到电视剧5%的戏分,都是衬托杨靖宇将军形象的一些小人物,而且确实是历史的真实情况,有资料依据。”

  刘娟表示,《杨靖宇将军》的编剧杨宝琛是“呕心沥血了一辈子研究杨靖宇将军的人”,她认为如果出现侵权情况,该负法律责任的是编剧,“编剧不在了,就由编剧的家人负责”。因为制作方已经和编剧签过协议,付过版权费。(易芝娜)
央视热播剧《杨靖宇将军》被指抄袭(图)
上图:《杨靖宇将军》正在央视热播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信息网

  2005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的颁奖典礼日前在京举行,郭敬明作为最年轻的评委出席。从本月底开始,郭敬明将致力于把电影《无极》改编为小说的工作,而目前只是在忙里偷闲时看看剧本。(余姝)

  “香港电脑通讯节2005”于8月19至22日连续四天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大会请来著名演艺红星郑伊健、周丽淇担任“香港电脑通讯节2005”的IT大使。与此同时举行的“全港第二届IT代言人大赛”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易芝娜)

  (郎九/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