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小姐,美丽32载(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26 今晚报
香港小姐,美丽32载(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赵雅芝
香港小姐,美丽32载(组图)
李嘉欣
香港小姐,美丽32载(组图)
朱玲玲
香港小姐,美丽32载(组图)
张曼玉
香港小姐,美丽32载(组图)
新晋港姐叶翠翠
香港小姐,美丽32载(组图)
杨宝玲
香港小姐,美丽32载(组图)
莫可欣
香港小姐,美丽32载(组图)
卢淑仪与李克勤
香港小姐,美丽32载(组图)
高丽虹
香港小姐,美丽32载(组图)
袁咏仪

  如果从1946年第一次有“香港小姐”这个称号算起,这项美丽的赛事已经有近60年的历史了,但是1973年之前的比赛留在人们记忆里的已经很少很少了,那些美丽的身影也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记忆,那时既无固定时间也无固定主办单位的比赛,共产生过11位香港小姐,如果一定要选一位早期港姐的代表人物,我想就是这个时期的最后一位冠军狄波拉,而她至今仍被人们提起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应该是有关她的宝贝儿子谢霆锋。自从1973年香港无线电视台肩负起由一个固定的单位来定期举办这种评选的重任之后,这32年来“香港小姐”的评选不但成为了一项重要的赛事,更变成了人们心里对美丽不可或缺的记忆。港姐中的贤妻良母1977年香港小姐冠军朱玲玲

  历届港姐之中,日后在娱乐圈功成名就者不胜枚举,但是不愿意在娱乐圈发展的港姐也大有人在,她们归于平淡的家庭生活,在家安心地相夫教子,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1977年的香港小姐冠军朱玲玲。

  1977年第五届港姐评选中,朱玲玲获得港姐桂冠,除了戴上港姐的后冠之外,朱玲玲还获得了“最上镜小姐”,她因此成为第一位港姐双料冠军。令人遗憾的是,才貌出众的朱玲玲日后并没有在影坛上有所作为,在当选港姐之后,朱玲玲作为港姐得主代表香港赴多米尼加参加了“环球小姐”的选美大赛,这位东方美人的美貌和智慧并没有得到洋人的认可。回来之后,朱玲玲履约进入“无线”,开始涉足娱乐圈。不久,她便参演了“无线”拍摄的一部电视剧《玛丽关77》。这部电视剧在当时非常出名,朱玲玲在剧中饰演一位“领袖训练班”的教练,其中规中矩的表演并没有获得多少好评。

  在此后不久,朱玲玲嫁人成家,婚后便退出娱乐圈,开始专心营造自己的家庭生活。朱玲玲和霍震霆一共育有三个孩子,家庭生活一直较为美满。在专注家庭生活之余,她还一直十分关心社会公益事业。她始终认为只有为社会多做些事,才不会辱没自己港姐的名声。身为港姐组织慧妍雅集团的主席,朱玲玲为该集团的慈善捐款尽了不少力,至今仍时有为社会公益事业奔走的义举。

  如果不是去年朱玲玲的两个宝贝儿子分别和跳水冠军郭晶晶及国际级影星章子怡传绯闻的话,我们也许就这样淡忘了这位美丽的母亲。1984年香港小姐冠军高丽虹

  1984年,高丽虹报名参加了香港小姐的选美大赛,一举获得了港姐冠军和“最上镜小姐”的桂冠。(那一届的季军如今也是香港贤妻良母的代表吴将毅的夫人唐丽球。)高丽虹的父亲是澳大利亚人,母亲是中国人,1965年生于香港,虽然是个混血儿,但她却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

  当选港姐之后,从1986年到1988年三年中,高丽虹一共拍摄了六部影片,而这六部影片无一不与洪金宝有关。虽然有外国血统,但高丽虹早就放言自己一定会选一位中国人做自己的丈夫,与洪金宝的合作令她不仅对中国功夫产生了兴趣,更对这位身材肥胖但身手不凡的武打明星产生了爱慕之情。开始时,双方还是挂名师徒,最终由师徒变成了夫妻。十分搞笑的是,当年在拍武打戏时,洪金宝是高丽虹的老师,但等到洪金宝去美国发展之后,高丽虹又成了洪金宝的老师。前几年,凭借电视剧《过江龙》,洪金宝成了美国家喻户晓的中国功夫明星,在美国发展的这段时间,高丽虹一直在充当洪金宝的英语老师,没有她的悉心教诲,洪金宝可能很难成为美国人所熟知的“过江龙”。结婚之后的高丽虹很少参与电影演出,只会偶尔在好友的影片中客串一下,她参演的最新的一部电影是1997年成龙主演的《一个好人》。

  嫁给洪金宝后,高丽虹改变最大的除了功夫更有进步之外,应该是自己开始由美女变成了有一股豪气的侠女。据说,1988年高丽虹曾经有过舍身救人的壮举,当时有一男一女坠入海中,围观者甚多但无人伸手相救,路经此处的高丽虹奋不顾身跳入海中,将两名落难男女救出,在当时成为传诵一时的佳话1992年香港小姐冠军卢淑仪

  1992年的港姐选美中,获得冠军和“最具演艺潜质奖”的是卢淑仪,另外她还是本届的“最上镜小姐”得主。然而就是这位当时被认为最具演艺潜质的美人,却在当选后不久就退出了娱乐圈,根本没有给自己一个显示演艺潜质的机会,观众也无法见识一下这位最具演艺潜质的港姐到底演技如何。

  卢淑仪没有像其他港姐冠军那样在娱乐圈发展,甚至大家根本不记得她演过些什么角色,她的名字一直和李克勤挂在一起,十多年里,卢淑仪陪伴李克勤走过了事业的高潮和低谷。原来卢淑仪在1992年参加香港小姐竞选时认识了李克勤,当时,李克勤是港姐竞选活动的特邀演出嘉宾,情窦初开的卢淑仪与李克勤结识不久,便陷入情网,被李克勤所俘虏。签约“无线”不久,这位被外界一致看好的新秀,便牺牲自己的演艺事业退出舞台。港姐中的演艺巨星1983年香港小姐亚军张曼玉

  曾经有一种说法,香港小姐为了避免外界“只重外表”的批评,每一届的冠军往往都不是当届准港姐之中容貌最出众的,这虽然不那么可信,但也从一个方面解释了为什么往往能够在演艺圈大红大紫的港姐,都是亚军季军,甚至是落选者,比如1973年的第四名赵雅芝,比如1982年的翁美玲,比如1979年的钟楚红。当然其中影响最大、最有说服力的当之无愧是1983年的亚军,当时只有19岁的张曼玉。

  在她从影的十多年间,迄今为止她曾经五次当选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四次当选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在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和香港金紫荆奖中她也曾经当选最佳女主角,并曾当选过亚太影展的最佳女主角。另外,张曼玉还是第一位扬威国际电影节的华人女演员,1992年,凭借在《阮玲玉》中的出色表现,她获得了第四十二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2004年,再凭借《清洁》一片成为首位华人戛纳影后……仅以这些得奖记录,相信已经让其他港姐输得心服口服了。

  刚开始让影迷认识张曼玉的还是她和成龙主演的《警察故事》和《警察故事续集》,在这两部影片中她扮演成龙饰演的警察的女朋友阿美。随着《警察故事》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影片奖,并成为当年的香港十大卖座影片之一,张曼玉在影坛也声名鹊起。继两部《警察故事》的成功之后,张曼玉又和成龙主演了《A计划续集》,同样赢得外界的好评。直到今天,有人在回顾与成龙合作过的所有女演员时,还把张曼玉列为是成龙在银幕上的“最佳拍档”。当时的张曼玉一张可爱的娃娃脸似乎还带着婴儿肥,演技不能和今天同日而语,但是真正令张曼玉扬名立万的还是香港导演王家卫,从1988年的《旺角卡门》到《花样年华》,可以说是王家卫将张曼玉从最初的花瓶角色变成了一个演技派的明星。她那宜古宜今、宜正宜邪的形象和表演,真可谓到了出神入化的境地。从“阮玲玉”到“青蛇”,从“金香玉”到“宋庆龄”,张曼玉到了不用说话随便一个动作都被称为戏的地步,张曼玉本身已经成为一本教科书。

  前几天上网浏览,发现当时张曼玉参选港姐的一段视频,她的才艺展示是演唱歌曲,身后的由无线艺员训练班学员组成的舞群第一排站着年轻的梁朝伟和刘德华,据说后几排还有风华正茂的黄日华,更有“专家”说当晚送盒饭的年轻人叫做黄秋生。不管后面的说法是不是真的,当年影帝影后们青涩的样子让人忍不住莫名感动。1990年香港小姐冠军袁咏仪

  这位大眼港姐在电影上的成功总算给港姐冠军挣回一点面子,1990年19岁的袁咏仪一举夺得港姐冠军和最上镜小姐称号,从此踏上演艺之路。

  在成为港姐后,袁咏仪同样成为“无线”旗下的艺员,但善于制造明星的“无线”在当时并没有把她捧红。因为性格倔强不够听话,加之说话不会慢声细语,老是一身随便的装束,使得本来有意通过电视剧将她捧红的“无线”一时间失去了耐心。但是独具慧眼的尔冬升,却用一部《新不了情》将袁咏仪推上了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的宝座。其实在主演《新不了情》之前,袁咏仪在1992年已经在银幕上崭露头角,凭借在《亚飞与亚基》一片中的出色表现,她曾获得第十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

  在《新不了情》中谱写了一曲生命赞歌之后,袁咏仪并未因成功来得如此之快而放松了努力,紧接着又在第二年凭借《金枝玉叶》中女扮男装的表演,再次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从而使自己在新一代女星中的霸主地位更加巩固。

  如今这位演技派美女转战内地,不断扩展自己的戏路。内地丰富的影视题材可以满足她的表演欲,大举拓宽内地演艺业也使袁咏仪有可能实现她以前的愿望,她说:“我一直希望演农村的女人,其实我蛮像村姑的。”

  无线当家花旦:1991年香港小姐季军蔡少芬、1993年“友谊小姐”郭可盈、1994年最具演艺潜质奖张可颐、1997年香港小姐季军佘诗曼。

  说起女星成名,一个捷径就是参选港姐。从香港小姐比赛里走出来的女明星多不胜数,张曼玉、李嘉欣、袁咏仪都是港姐成名的典范,还有香港无线的多位当家花旦如蔡少芬、郭可盈、郭羡妮,也是凭港姐身份进入的娱乐圈。先选港姐再当主角,就是这类女星的成名秘笈。

  就像所谓的“六大花旦”,其中有四位是港姐出身,蔡少芬和佘诗曼还有季军的头衔加身,而郭可盈和张可颐两位在当届的评选中就三甲不入,最后还是成功进入无线成为受大家喜爱的演员。另外还有现在无线力捧的小花旦胡杏儿,是1999年的第三名。反观一些港姐冠军,比如和胡杏儿同年的冠军郭羡妮,形象非常好,可是演艺事业总不见起色,最后还是凭借《帝女花》《洛神》里面的几个反面人物才得到肯定。1995年的港姐冠军杨婉仪,入行近10年,还没有一部自己的代表作,大家可以记住她的都是类似《封神榜》里杨戬的妻子、《谈判专家》欧阳震华的前妻之类的角色,还有新晋的几位港姐,比如,一直被寄予厚望的2001年冠军杨思琦、2003年冠军曹敏莉都还没有一部真正属于自己的代表作,看来真是个冠军不红的怪圈。港姐中的女强人1987年香港小姐冠军杨宝玲

  1987年,杨宝玲参加了“香港小姐”的竞选,并以大热姿态胜出。除了获得港姐冠军外,杨宝玲还是当年的“国际亲善小姐”得主,她也因此成为本届的双料冠军。在获得港姐冠军之后的第二年,杨宝玲赴英国参加了“世界小姐”的竞选,结果获得“亚洲皇后”的桂冠。紧接着,她又赴台湾参加了“环球小姐”的竞选,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在杨宝玲之前,也曾有港姐在国际选美中取得不错的名次,但一年中两次在国际大型的选美大赛中接连取得佳绩,杨宝玲还是历届港姐中的第一人。

  在偶然的机缘巧合之下,杨宝玲从演艺圈走入了商界。她投资的六福珠宝公司如今已经在香港和大陆的珠宝界拥有很大的市场,仅在香港的分店就达十九家之多,在大陆的分店达四十家之多。从“亚洲皇后”到“珠宝皇后”,杨宝玲的感慨颇多,外加经历了一次婚变,这些都使得如今的杨宝玲已经不再像当选港姐后与“无线”合作时那样不知天高地厚,而今更多的是一分珍惜生活、脚踏实地的成熟与稳重以及事业有成的那份满足。如今虽然身在商界,但杨宝玲偶尔还是有雅兴在电影圈中寻找一些乐趣,在动画片《宝莲灯》中,她就曾经做过配音的工作,可见现已身价千万的她还是对电影充满了感情。1993年香港小姐冠军莫可欣

  作为一位香港小姐,莫可欣的确有些尴尬,因为她是极少数在当选之后还被人骂丑的港姐,就连“港姐中的港姐”李嘉欣给历届港姐的外形打分,莫可欣也只拿到60分。如此的外形条件,不难想像莫可欣在“无线”的事业会有怎样成就,在开始的一段时期,她很难在荧屏上有展示才艺的机会,更不用说登上大银幕演戏了。但最终莫可欣还是等来了演戏的机会,在她出演的电视剧中,以在“无线”制作的《刑事侦缉档案II》中戏分最多。1997年,莫可欣曾经参演了一部何澍培执导的影片《呢个乜野场》,在这部由周文健、麦家琪、于荣光等人主演的影片中,莫可欣的表现没有给人留下多少印象,之后她也没有再次在银幕上有过演出的机会。最近几年,她曾在大陆观众较为熟悉的电视剧《陀枪师姐》中客串演出,在《900重案追凶》中也有出现,但也仅此而已。

  在娱乐圈没有很大作为的莫可欣如今已经转往商界发展,当年就被称为才女的她,在商场上可以大展拳脚,她现在是ImagebyYY形象公司的董事以及VinsPrives红酒公司的总经理,演戏现在对她而言已经属于玩票性质,更多的精力都投入在生意上。想做商界女强人的莫可欣现在也已经心有所属,她的拍拖对象是有“香港的李察·基尔”之称的艺人方中信。港姐中的港姐1988年香港小姐冠军李嘉欣

  如果说到港姐而不提李嘉欣,相信很多人都会不答应,她是公认的港姐中的港姐,她在一年内连续在两个选美大赛中获得双料冠军。在1988年的港姐选美中,李嘉欣获得港姐冠军的桂冠和“国际亲善小姐”的头衔,紧接着她又参加了在香港举行的“国际华裔小姐”的选美,结果又获得了冠军和“最上镜小姐”的桂冠。一年中连续夺得四项选美大赛的冠军,这不仅在香港选美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在世界选美赛中也不多见。

  只是到现在她最辉煌的经历似乎还是1988年的选美,“港姐中的港姐”是一种赞美,相信也是一种无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