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阿西莫夫:永远的科幻教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3:37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本刊记者/黄艾禾

  当72岁的艾萨克·阿西莫夫在纽约逝世时,全世界的科幻迷们都对这位20世纪最伟大的科幻大师致以崇高的敬意。阿西莫夫的一生,本身就是一个传奇。

  阿西莫夫,俄裔犹太人,1920年出生在前苏联斯摩棱斯克市郊的彼得罗维奇。1923年,他跟随父母一同移民到美国。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以化学博士学位毕业,曾进入军中短期服役。从1949年起开始写作,1955年任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专业副教授,并同时从事动力学、光化学、酶及放射等学科的研究。

  开始,他写科幻小说,后来,他开始转向科普创作。他涉及的范围极其广泛,包括物理、数学、天文、生物、地球科学、历史、人工智能等彼此相距非常大的领域,更令人惊奇的是,在各个领域中,他都能到达到相当的深度,所以,阿西莫夫一个人写的书,却需要学不同专业的一群人来翻译。

  阿西莫夫一生的著作量惊人。他竟然写了至少400本书。代表作有《我,机器人》、《基地》系列、《钢窟》系列等。他在《我,机器人》这本作品中,创造了著名的“阿西莫夫机器人三定律”。以其名字命名的《阿西莫夫科幻小说》杂志,至今仍然是美国当今数一数二的科幻文学畅销杂志。他是在写完第24本书之后,决定辞去教职专心写作的。

  阿西莫夫每天至少写作8小时,有时甚至整个星期都坐在打字机旁。一年之内,他往往能推出10部或更多的著作。在阿西莫夫逝世前不久,他曾自述出版过467部著作,研究他的专家说有480本极有可能打破了吉尼斯纪录。

  另一位科普巨匠卡尔·萨根是这样评价阿西莫夫的:“在这个科技的世纪,我们需要一位在科学和公众之间起联系作用的人物,没有一个人能够把这项工作做得像阿西莫夫那样出色,他是我们这个时代伟大的讲解员。”

  由于一系列科幻影片的上演,人们对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定律”大都耳熟能详,但是对于他的《基地》,却未必熟悉。一位中国科幻作家凌晨这样写道:“这主要是因为他的机器人三定律影响实在太大了,而且‘基地系列’从没被比较完整地介绍过。实际上,‘基地系列’比“机器人系列”更宏大,这部科幻史诗式的作品直接影响了西方后来的科幻创作,最著名的就是《星球大战》了。”

  阿西莫夫写的最后一篇文字,是他的告别辞。他写道:“我这一生漫长而又愉快,因此我没有什么可抱怨的。那么,再见吧,亲爱的妻子珍尼特、可爱的女儿罗宾,以及所有善待我的编辑和出版商们,你们的厚爱我受之有愧。同时,我还要和尊敬的读者们道别,你们始终如一地支持我。正是你们的支持,才使我活到了今天,让我亲眼目睹了诸多的科学奇迹;也正是你们,给了我巨大的动力,使我能写出那些文章。让我们就此永别了吧,再见!”

  然而,到了今天,全世界的“阿迷”们从小学生到大学生,从普通工人到高级知识分子却与日俱增。(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文中引用尹传红《阿西莫夫生平》部分资料,特此鸣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