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申城魅力倾倒哈萨克斯坦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38 新民晚报
申城魅力倾倒哈萨克斯坦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阿拉木图“上海周”侧记

  “以前我们只是从电视和画报上了解上海,知道上海有着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和拥挤的自行车流,现在终于可以近距离地触摸上海了!”哈萨克斯坦小伙安德烈兴奋地告诉我们。昨天下午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揭幕的“上海周”将在一周时间里,以摄影展、美术展、电影展和舞台演出等形式,向苹果城的市民多方位地展现一个魅力多姿的上海。

  蓝丝带连接友谊

  这些日子,满目苍翠的阿拉木图街道上到处是有关“阿拉木图上海周”的宣传广告,早在上海代表团到来之前,阿拉木图市民已经从电视、报刊等不同渠道得知“上海周”即将举办的消息。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各项活动和演出的开幕式上,挤满了自发前来的阿拉木图市民,他们对以后几天的活动充满期待。而为了遵循尊重主人习惯和崇尚节俭的原则,这次“上海周”开幕活动的剪彩采用了当地的传统形式,不用彩球,而用朴素的天蓝色丝带。

  “中国绘画让我着迷”

  在中国民乐的伴奏声中,第一批阿拉木图市民排队走进国家博物馆,参观刚刚开幕的刘海粟美术馆馆藏精品展。人头攒动中,银行保安季米特里只能将一岁半的儿子扛在肩上。他说:“我一直对中国绘画有兴趣,很早就听说这里会有一个很棒的展览,所以今天一开幕就特意带着儿子赶过来了。”来自阿塞拜疆的艺术家玛曼多夫拿出自己的画册,指着上面的作品说:“这是我吸取了中国绘画的元素创作的,我特别喜欢中国古典绘画,这样的画展哪怕从阿塞拜疆走路我也要赶过来看。”

  “没想到上海这么美”

  在阿拉木图几乎人人都知道上海,在他们的印象中,上海是个“经济发展迅速的靠海的大城市”。尽管如此,当他们亲临“上海印象”摄影展时,还是被图片中展示的上海所震慑。“没想到这么漂亮,有机会我们一定得去上海看看。”一对大学生毫不掩饰他们的惊叹。

  “中国让我们倍感亲切”

  维克多尔、艾米利雅和秋拉库娃是记者在阿拜国家歌舞剧院邂逅的三位“中国通”,来自上海的大型舞剧《野斑马》正在这里献演。辉煌的剧院里座无虚席,掌声雷动,“bravo”的喝彩声不绝于耳,而这三位,更有一番感慨在心头。74岁的维克多尔是位汉学家,上世纪90年代他去过中国北京、四川、陕西等很多地方,退休后回到哈萨克斯坦。艾米利雅所在的公司和中国有着活跃的贸易往来,她指着身上的桔红上衣说:“这是我在阿拉木图买的,中国浙江生产。”而70岁的秋拉库娃更显得激动,她是1961年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的留学生,来观看演出时,她特意戴上了珍藏几十年的北京大学校徽。

  正如阿拉木图市文化局局长鲍尔曼诺夫所说:“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拉近距离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文化艺术的交流。”文化和艺术,正在让上海和阿拉木图走得更近。特派记者殷健灵

  (本报阿拉木图今日电)

  阿拉木图市民在刘海粟作品前流连忘返 特派记者 纪海鹰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