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华书局叫停“正说”系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54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高丽)《正说清朝十二帝》等在国内图书出版界曾掀起“正说”热,但日前中华书局正式表示,受市场上群起跟风的困扰,将暂时中止“正说”系列图书的开发。

  《正说清朝十二帝》是中华书局出版的“正说”系列第一本。据悉,该书目前销量近30万,随后推出的《正说明朝十六帝》、《正说清朝十二臣》也都销量可观。今年8月,中华书局又推出了四种正说—————《正说汉朝二十四帝》、《正说唐朝二十一帝》、《正说
宋朝十八帝》和《正说清朝十二后妃》。在汉唐明清皇帝臣妃正说一遍之后,中华书局决定“暂时中止”,以煞市场上的“正说”仿效风。

  正说“暂时中止”的原因,一是够了,二是多了。中华书局副总编辑顾青解释说:“当‘正说’成为图书市场上被过度炒作的热点时,作为‘正说’系列图书的首倡者,我们决定暂时中止‘正说’系列图书的开发。这几个朝代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朝代,也是被‘戏说’较多的朝代,其中又以帝王被‘戏说’为主。既然这几个主要朝代都做了,‘正说’也就可以告一段落了,没有必要把什么东西都往这个筐里装。”

  正说不仅是一个概念,更是一种态度,就是认真求是的出版态度。出版方表示,这些图书都是按照史料来写作的,有多少史料就说多少话。著名历史学家、

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则表示:“戏说从娱乐上来说是好的,我不反对戏说。说多了就有副作用,歪曲了历史,因此正说类图书的出现是一件好事”。他对“正说”类图书的质量有些担忧:“有些‘正说’图书写得过于潦草,反而比‘戏说’的危害还要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