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路也在琢磨角色——李纬之妻回忆刚去世的李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7:22 新民晚报
走路也在琢磨角色——李纬之妻回忆刚去世的李纬(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前天晚上10时27分,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李纬因长期的中风医治无效,在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去世。昨天晚上,记者采访了李纬的夫人——年届80的老演员张莺。

  张莺告诉记者,李纬中风已经11年,饱受病魔折磨,去世前身上插满管子,那种感觉真的非常难受。张莺说:“他走得太突然了,所有的人都没有想到。”

  回忆起李纬,张莺充满着感情,同时也带着一丝愤慨,她介绍说,11年前,李纬在拍摄《银饰》时因为与一个青年演员发生激烈争执而中风,但令人寒心的是这个青年演员以后却没有问候过他。中风以后,李纬虽然备受病魔的困扰,但仍坚持参与拍摄工作。他的一生热爱表演事业,爱惜自己的银幕形象。为了不让喜爱他的观众看见他生病的样子而搬到上海郊区,甚至拒绝别人的拜访,把自己幽闭起来。

  张莺说:“中风期间,因为时好时坏,所以李纬不是任何时候都清醒的。但即使这样,一有电影活动他总是积极参加。1997年,他作为影片《小城之春》一片的男主角,不远千里,坐着轮椅,从上海去北京参加中国电影资料馆召开的‘费穆电影研讨会’。”

  回忆起李纬,张莺脑中最深的印象就是“走路”:“过去,他很喜欢走路去上班,因为走在路上可以琢磨角色,或许他最大的‘缺点’就是太热爱自己的事业了。”

  本报记者 周铭 实习生 朱雯婷

  李纬原名李志远,江苏常州人,生前是上海电影制片厂一级演员,1937年“七·七”事变后,李纬应电影导演孙瑜之邀进中央电影摄影场任演员、开始其电影生涯。

  他先后在《中华儿女》《长空万里》《小城之春》《我这一辈子》《飞刀华》《舞台姐妹》《没有航标的河流》等20多部影片中饰演角色。他的表演以真实朴素见长,能神形兼备地揭示出各种人物的精神气质和性格特点。1957年,他因在《我这一辈子》中的出色表演,荣获文化部优秀影片奖个人二等奖,1989年,获第一届中国电影表演学会荣誉奖。

  李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