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博新发现日军侵华实物(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3:18 今晚报
天博新发现日军侵华实物(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面值一百元的“军用手票”。

  本报讯 (记者刘静华实习生陈芳刘佳)天津博物馆在进行馆藏文物的系统整理中新发现一批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发行的“军用手票”(即日军在占领区强迫人们使用的货币)。据博物馆专家苏晓光介绍,“军用手票”的使用是日本军国主义掠夺中国大量资源和财富的铁证,更是日本侵略者在侵华战争中罪恶行径的实物见证。今年是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此次的新发现会让世人更多地了解日本军国主义的多种侵略手段。

  新发现的这批“军用手票”面值分别有5
元、10元、100元等几种。其中5元面值票为米黄色,正面中央是“军用手票五圆”6个字,上方为繁体字“日本银行兑换券”;下方为“大日本帝国政府军用手票”,并盖有财政大臣印章;底边印有“大日本帝国政府内阁印刷局制造”;中间有两行字加红条掩盖,其大意是“日本银行”、“此券引换”、“全货五圆相渡可申候”;背景印有日本神庙和一古装人物形象(有资料说是日本首相)及各式花纹;四角分别印有“5”数字;背面印有“军用手票”等繁体字样,还印有一政府圆印,背景为多种花纹图案。其它几种军用手票也基本类似。另外发现的还有一种较独特的10元面值“军用手票”,因为它初期可在日本国内使用,所以只有它印有防伪的水印。其它面值的“军用手票”都没有防伪标记。

  日本“军票”的流行始于1938年11月。为实行“以战养战”的目的,日本政府欲把庞大战争经费转到中国人民头上,就采取了大肆发行“手票”的卑劣手段。这样,日本军人无需从本国携带货币,即可凭借“手票”在侵占地掠夺军需品等资源,从而避免给本国造成经济动乱。这种强制发行的“手票”,给当时的中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经济灾难。

  1934年,日本宣布停止发行“军用手票”新钞,但已在市面流行的“军用手票”仍然自由流通。直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军用手票”才从市面上消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