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斯诺称她为“中国贞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6:25 新民晚报
斯诺称她为“中国贞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纪录片《抗战》今晚讲述一张老照片的故事

  今晚,正在央视播出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抗战》,将向观众吐诉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1935年12月,邹韬奋主编的《大众生活》封面刊登了一张一位女大学生发表抗日演讲的半身照(见下图)。这位女大学生是谁呢?摄制组几经曲折,终于在北京朝阳区一栋居民楼里,找到了这位当时被美国著名记者斯诺称为“中国贞德”的老人、现年91岁的原中国对外友协副会长陆璀……

  照片由来

  面对镜头,陆璀老人说起了70年前12月9日那历史性的一天。当时,她
还是清华大学四年级的学生。那天一早,北京大学生抗议日本侵华,当游行队伍来到西直门口时,大家推举陆璀代表北平学联讲话。陆璀演讲时声泪俱下,群情激昂,场面十分感人。于是,就有了这张著名的封面照。

  母亲焦虑

  陆璀母亲看到女儿这照片,焦虑万分,一连发了几个电报要她回家。但陆璀还是坚持在北平,并参加了12月16日更大规模的抗日示威大游行。那天,游行队伍被阻在宣武门城外,个子娇小的陆璀勇敢地进入城门,后被军警击倒在地并押往警署。

  斯诺出现

  当时,北京天寒地冻,警署玻璃窗上结着薄冰,模糊一片。陆璀悄悄地用手指抹掉了窗上冰霜。此刻,窗上竟出现了一双蓝色的眼睛,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美国记者斯诺。原来他见陆璀被捕,追踪而至。斯诺进门问她:“你们为什么要游行?”“我们不愿意做亡国奴……”没说几句,警察就把陆璀推出门去,押上警车……斯诺目睹这一切,写下了《中国的贞德被捕了》并在美国报纸发表,轰动世界。

  本报记者 俞亮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