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来奏响国内最大管风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8:55 解放日报
谁来奏响国内最大管风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国内最大的管风琴引进上海

  本报讯(记者伍斌)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昨天,记者在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见到了渴望已久的皇皇大器———“体重”20吨、“身高”3层楼的全国最大管风琴在试音,其洪亮而旷远的声音震撼了在场所有的人。

  管风琴:上海的一个梦

  管风琴,善于制造肃穆庄严的气氛,其丰富的和声堪比一支管弦乐队,是最能激发人类对音乐敬畏之情的乐器。《哈里·波特》《星球大战》等影片中如果没有这一世界上最大的乐器加盟,将黯然失色。然而,由于管风琴动辄几千根音管,
体积过于庞大,在世界各地的剧场中均属稀罕物。

  上海,作为中国交响音乐的发源地,对管风琴期待已久。上交演奏家介绍说,巴赫、门德尔松等大师的作品中,不乏使用管风琴的。然而,之前百余年的上海演出史上,只能用风琴、电子琴等来模仿替代管风琴;唱片灌录也只好用MIDI的电子音效来营造中世纪的神秘气氛。

  东艺斥资两千万装琴

  东艺音乐厅投入使用以来,交响音乐会占了重头。随着柏林爱乐乐团、小泽征尔等顶尖名团、大师即将前来,上海没有一架高水准管风琴,不能真正再现令人心颤的乐效,终归是个欠缺。

  东艺引进的这台管风琴,来自奥地利的专业厂家Rieger。当耗资2000万元的大家伙真的被安上舞台,记者要把脖子高高仰起,才可看到整个乐器全貌。管风琴内部有6303根音管,有的管子一根就有6米长。

  据介绍,这台管风琴的88个音栓所代表的音域非常广阔,等于一个中型交响乐团所有乐器的音域总和。和传统管风琴单纯采用机械控制不同,这台琴还加入了电子控制,演奏时既省力,还能兼顾前台指挥的要求。这种双控制结构也是国内唯一。

  应加快培养专业人才驾驭

  目前国内其他地方只有4架管风琴,分别坐落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已有破损)、北京音乐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演奏厅和广州星海音乐厅。东艺的这座最大最新。但据了解,能驾驭演奏的人很少。专业人士披露,目前上海可能只有一位专业人士会演奏这种乐器,且还是早年从国外学成归来的。上海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目前均没有开设管风琴专业。

  东艺管风琴经调试后将在9月17日的《从巴赫到圣桑》音乐会上正式奏响第一个音符。音乐会上担任管风琴演奏的托斯滕·梅德是外请的,曾获德国“管风琴青年音乐奖”。

  管风琴作为“世界乐器之王”,有极其重要的艺术审美价值。但就技术难度来说,其演奏并非高不可攀,经足够时间训练和实践,管风琴演奏员不难培养。对于新到沪的“乐器之王”,有关的专业人才培养还宜早日跟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