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丽上海》寻找海派电影“卖点”(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8:55 解放日报
《美丽上海》寻找海派电影“卖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祖贤(右)、郑振瑶在影片《美丽上海》中

  本报讯(韩璟)经过一年多的“冷藏”,由王祖贤、冯远征、顾美华等主演的电影《美丽上海》将在中秋节前夕上映。为了让“冷藏品”变成“时鲜货”,发行方提出营销新概念———打造中国首个“中秋亲情档”。

  《美丽上海》要“冲出”上海

  《美丽上海》讲述了上海一个没落贵族家庭在经历了岁月洗礼后重新回归家庭、重温亲情的故事,蕴涵了浓郁的上海风情。导演彭小莲在老洋房等上海特有的生活细节上下足了功夫,将《美丽上海》拍成了一部风
格鲜明的“海派电影”。

  但“海派电影”因为地域色彩浓厚,在发行推广中又缺乏吸引观众的亮点,往往难以“冲出”上海。之前的《紫蝴蝶》虽有章子怡等大牌明星加盟,全国票房仍仅有600万。

  据发行方负责人杨俊介绍,在广西南宁举办的全国院线看片会上,因为片名中直接出现了“上海”二字,地方院线对该片是否适合全国推广产生了疑虑。发行方为了攻克全国的电影市场,推出了中国首个“中秋亲情档”的概念,这一宣传手法一下子打消了院线的顾虑。

  人情亲情 契合中秋氛围

  进口大片“登陆”中国银幕已有十年,除了“原装进口”的情人节档、奥斯卡档、暑期档,冯小刚一系列的“京味电影”把贺岁档开发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黄金”档期,现在成了众多大制作影片的“兵家必争之地”。而“海派电影”在发行中往往单一地从明星或影片本身的内容出发,缺乏将电影与档期结合的营销意识,结果往往“淹没”在众多的电影中悄无声息。

  复旦大学传播学博士张志安认为,档期是电影营销战略中的重要战术之一。《美丽上海》将影片中浓厚的人情味和亲情,与中秋节合家团圆的氛围结合起来,推出了新的“中秋亲情档期”,说明“海派电影”已经开始寻找自己独特的“卖点”,开始将中国本土的文化元素与档期概念结合起来,这无疑是一个可喜的进步。

  档期营销 万里长征第一步

  张志安同时指出,不能仅仅把档期营销作为一个简单的时段概念和推广手段。在欧美成功的电影营销中,档期并非只是依据时段、节日划分,而是根据多年营销实践总结出的消费人群来进行市场细分。

  《美丽上海》推出“中秋亲情档”还只是档期营销的第一步,要获得好的票房不仅要关注单个影片,还要关注同期放映影片等整体电影环境;不仅要关注档期的选择,还牵涉到整个电影产业链。只要《美丽上海》一炮打响,就会有更多的家庭亲情题材电影进入市场,“中秋亲情档”就不会仅仅是“昙花一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