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之战》:一个地球人眼中的末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不一定驴驴

  近年来,一向作为好莱坞中流砥柱的斯皮尔伯格开始每况愈下。从《逍遥法外》到《幸福终点站》,就算他与黄金搭档汤姆·汉克斯携手出击,业已无力挽救斯氏电影的颓势,不管在商业方面抑或艺术角度上看,皆已难操胜算。今年,斯皮尔伯格重拾自己最热衷的科幻题材、颇有些卷土重来的味道,打造了史上“最昂贵电影”的《世界之战》,却仍难一洗
前耻。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斯皮尔伯格的再度失败,也许只能说明:斯氏电影不能再像当年那样紧抓大众的口味啰。

  斯氏电影,宏观上大抵可归为四种吧:震撼的、幻想的、恐惧的、真情流露的。因而,《世界之战》作为一部表现人类浩劫题材的超豪华“灾难片”,观众很可能以为会获得犹如《大兵瑞恩》、《辛德勒名单》那类给人心灵震撼冲击的感受。倘使抱有这样的观影念头,未免就要有所失望。委实出人意料:本片较侧重的是对人心恐慌、人情味的渲染和刻画。

  影片改编自英国作家H·G·威尔斯百年前创作的科幻小说。也就是说,时代的局限现注定了故事方面不可能再带给我们惊喜。假使与当代较时髦的科幻作品比起来,可以说它是刻板肤浅的,更何况,这部曾被多次影像化的、早已“欠缺新意”的经典著作,在西方早已妇孺皆知。

  以上两个原因,促使斯皮尔伯格决意:既然是翻拍片,就要拿出翻拍片的样子。继而,我们久违的、斯皮尔伯格昔日成功的秘诀———商业与艺术之间的默契平衡,才在本片中得到了复苏。

  这是一部典型的斯氏作品。影片的主题立意、价值观,都是我们熟稔、甚至曾经热衷过的。只是未曾想到:它会以灾难片的形式归来;它会被如此表现。

  影片《世界之战》的片名,对应影片故事情节可谓“言过其实”———甚至根本就是文不对题。其实这皆出自对原著的尊敬。据说本片曾想把片名改为“OutoftheNight”,但最终考虑到影迷的抵制情绪而作罢。

  虽说这是一个科幻故事,斯皮尔伯格却没有像打造《E.T》、《侏罗纪公园》、《回到未来》那样,展现他超伦的想像力。显然,斯皮尔伯格是拿出了《辛德勒名单》那样的客观艺术手段(所谓的“客观”,正是建立于个人视角的“主观”之上),罕见地为“科幻世界”涂刷浓厚的现实主义色彩--另辟蹊径,在幻想中营造真实。于是,影片的重点并非展现宏大的地球灾难的全貌,而是竭力去刻画一名渺小的灾难见证者的内心旅途。故事的叙事思路,完全追随这个小人物的见闻和认知。纵然这是灾难片的惯用手法,但斯皮尔伯格无疑是出类拔萃地彻底而纯粹。

  与其说这是科幻故事,不如说“火星人侵略地球”仅是作为影片的故事背景而存在。根本就好比《大兵瑞恩》、《辛德勒名单》中的二战一样。影片对主人公一家的境遇施与了浓重笔墨,以至乎对“地球反击战”、“外星人如何溃败”仅冠以轻描淡写的蒙太奇手法。其实这正是影片的艺术魅力所在,恰恰显示了斯皮尔伯格完全把灾难作为故事背景的决心和魄力。举个简单的例子抛砖引玉:倘使《辛德勒名单》也大肆表现盟军如何击溃法西斯的情节,恐怕就是莫名其妙的吧。

  影片以极大的篇幅揭示灾难下人类的本能反应:有黑暗的人性泯灭的一面(抢夺汽车的一段),扭曲的一面(蒂姆·罗宾斯的歇斯底里),更有光明真善美的一面。斯皮尔伯格不惜赋予主人公癫狂的性情,在严峻环境的考验中谱写了一曲父爱的赞歌。“为了儿女,一定要活下去。”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又是部温馨的电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