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用史实讲诉战争 《抗战》全景展现14年战斗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19 新华网

  由中央电视台、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的曾经于2003年在我省举行了隆重的开机仪式,历时两年多,这部片子终于封镜,并且即将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中与观众见面。记者23日电话采访了该片的总导演时间和策划人曹红晨。

  以严谨的态度回顾历史

  大型纪录片《抗战》共分12集,由《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筑起新的长城》、《共赴国难》等部分组成,全面地展现了中国的14年抗战史。《抗战》策划人曹红晨告诉记者,拍摄此片,他们一直本着一种非常严谨的态度,该片并非仓促上阵,从签下拍摄合同到完成拍摄耗时近三年,参与本片的主要创作人员、工作人员近60人,行程超过2万公里。提供素材和线索的海内外人士上百人,共采访海内外抗战时期见证人500多人,采访专家100多人。片中特邀著名表演艺术家焦晃先生担刚主持。

  与其它抗战题材的纪录片不同的是,《抗战》拥有自己的原创音乐和原创主题歌。总导演时间从几千首抗战歌曲中挑选了曾由马思聪作曲的北方民谣《控诉》作为片头主题歌词,并在报纸、网站上向全国的热心观众征集曲谱,著名作曲家王立平、雷远生、胡俊威等近千人寄来自己的作品。最后选用了中央台音乐编辑程巍谱的曲子,并且特邀中央乐团近50人的乐队专门到中央电视台演播室录制片头曲主题歌、主题曲。主题歌则最后敲定了由歌手腾格尔演唱。

  用记忆重温历史

  据《抗战》的总导演时间介绍,这部纪录片是通过抗战亲历者的回忆来讲述抗战历史的。本来我们可以把它做成人物志的形式,或许那样更生动灵巧,但是它缺少史诗般的气势。后来他还是选择了以抗战进程作为时代背景来归纳、梳理60年前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一些亲历者的讲述也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前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在回忆中讲到了当年八路军与老百姓的军民鱼水情。一次,他接到情报说,鬼子要来扫荡,当时敌我力量悬殊,情势对我方极为不利。可是为了掩护老百姓撤退,他们还是打响了一场阻击战,牺牲了很多人。还有一次在他们去看地形时,发现有老百姓在挖野菜。于是他问那个挖菜的人为什么跑到这荒地来挖野菜,那人告诉他村子周围的野菜都被部队挖光了。他将此事报告给聂荣臻司令后,聂司令就下令再也不准部队在村子附近挖野菜了。时间说,徐信讲这些故事时很激动,他听得也很激动。他也从这些故事中深深地体会到了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通过镜头重现历史

  之所以会选择纪录片这种形式,曹红晨说,是因为他认为电影和电视剧都无法忠实地再现史实,所以他想用纪录片来实事求是地展现这段历史,让人们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真真正正发生过的事情。《抗战》的主创人员曾经为这部纪录片想过好几个名字,有《永远的记忆》,这个名字是想将抗战的历史作为一部教材呈现在世人面前;还有《抗战档案》,这个名字想将纪录片做成史料来供后人查阅。可是这些名字都被他否了,他说:“就叫《抗战》,中国的

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做就做一部全景式的大型纪录片,将所有抗战的题材一网打尽!既要有史实,又要有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往事。”

  拍摄过程中所遇到的事情,证明了曹红晨的选择是对的。在哈尔滨时,一位叫白克礼的老人讲述了一段他抗战的经历。白克礼曾经与爸爸、舅舅为抗联送过多年粮食,并且在一次送粮的途中被日本人抓到,在日军的监狱中饱受酷刑的折磨。可是抗战胜利后,因为他拿不出证据,民政部门始终没办法承认他参加过抗战。于是他专程跑来问曹红晨他算不算抗联的一分子,曹红晨告诉他当然算,在前方拿刀枪杀鬼子是抗战,在后方为部队送军被、送日用品、送粮食也是抗战!没想到老爷子高兴得手舞足蹈地回去了。去年春天,剧组想要采访他,可是一打电话,才听他的老伴说他人已经没了,不过他病危时说,这辈子终于有人承认他参加过抗战了,值了!还有好多革命老同志找到曹红晨,说的不是他们如何顽强战斗的故事,而是他们的战友那些不为人知的事迹。他们说,他们无论如何还有一条命在,可是他们的战友却永远看不到今天了,他们希望能将战友的事迹在片中发扬光大。(记者赵宇清)(来源: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