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b20 一周三位留给我们文化记忆的老人远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18 上海青年报

  作家刘白羽永别读者

  本报讯 (郦亮)中学课本里的《长江三日》仍被朗朗诵读,写这篇散文的作家刘白羽,却在24日下午悄然离开了我们,享年89岁。

  刘老先生上周因脑出血急送北京301医院,21日下午接受开颅手术,此后便一直昏迷不
醒,终在前天永远地告别了读者。斯人虽去,作品尤在。刘白羽那些饱蘸深情的文字,将在人们心中永远的传颂下去。

  上海著名作家叶辛昨天告诉记者,刘老先生有着很浓的“上海情结”。上世纪30年代投身革命之前,刘白羽有一段时间在上海度过。“他的处女作《冰天》,就是那个时候在巴金主编的《文学》季刊上发表的,”叶辛介绍说,“后来巴金又亲自为他编选了第一部短篇小说集。”

  正因为这段经历,刘白羽一生爱上海,爱他上海的朋友们。据叶辛回忆,刘白羽每次到上海,都不忘探望引领自己走上文学之路的巴金,而七八年前的那次探望,叶辛就在现场,“刘先生兴致极高地讲着,那时巴金已经很少说话了,但他听得很入神,用手势和表情与刘先生愉快地交流着。”也就在那次上海之行,刘白羽提出要去浦东看看,当置身于陆家嘴高楼之中,他兴奋地对身边的叶辛说,他当年投身革命的理想实现了。

  巧的是,刘白羽的最后一部散文集《凝思集》也是在上海出的,时间为2003年12月。《凝思集》责编上海文艺出版社编辑张有煌告诉记者,这是一本纯粹的抒情散文集,刘白羽将几十年创作的散文精品63篇全部放进去了。可能是感到生命即将走向终点,刘白羽在《凝思集》前言中,以极其热情的笔调与上海告别。电话那头,张有煌为记者读了其中的几句:“我的文学生涯从上海开始,我的文学生涯也许就在上海留下我的尾声。……我爱上海,我爱上海的春风……”

  刘白羽,1916年生,北京人。中共党员。1936年在《文学》月刊上发表短篇小说《冰天》,开始走上文学道路。1937年出版短篇小说集《草原上》。翌年春赴延安参加抗战。抗战期间和解放战争时期,仍有小说和报告文学等作品发表。新中国成立后,发表了《日出》、《长江三日》等大量散文通讯。晚年笔耕不辍,小说《第二个太阳》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回忆录《心灵的历程》获中国传记文学奖。历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作协副主席、文化部副部长,解放军总政文化部部长。

  《小城之春》男主角辞世

  本报讯(记者李俊)费穆版的《小城之春》已经成为公认的文艺经典片,即将在8月31日开幕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展映,该片的男一号章志忱的扮演者李纬却在8月21日因病溘然离世,享年87岁,昨天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

  记者昨天闻讯赶到东方电影频道,找出了今年4月李纬接受该频道系列片《记忆电影》采访时的资料。画面里,一提起费穆导演,他就激动地翘起大拇指:“了不起”!虽然身体不太好,但李纬先生说起话来底气十足,“其实到后来开拍的时候,剧本已经面目全非。我们都开玩笑,原来编剧的东西只剩下4个字,那就是‘小城之春’,除此外都是后来费穆自己写的。”

  费穆创作《小城之春》时甚至在烟纸上写剧本,他通常都是在现场找灵感,李纬笑着说,“我们根本就没有剧本”。

  除了“章志忱”这个经典形象打动整整几代人,李纬一生演过很多优秀影片,晚年的一部影片就是在《菊豆》中扮演巩俐内心阴暗的丈夫,老到的演技把人物个性透到骨子里。

  田壮壮:我是李纬的影迷

  痴迷《小城之春》,甚至自己也拍摄新版《小城之春》的田壮壮得知李纬去世,向记者坦言,“李纬老师是我崇拜的演员,我是他的影迷。对于我尊敬的老艺术家,我根本没有资格来评价他的表演艺术。”

  “李向阳”永诀银幕

  本报讯(记者李俊实习生崔少琼)24日下午1点,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的扮演者郭振清因为肺部感染在天津老家去世,享年78岁,记者采访获悉,27日上午10点半他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天津程林庄殡仪馆举行。据了解,郭振清积劳成疾患肺病已经很多年,不久前崔永元邀请他录制节目,也是儿子郭晓清代劳。郭振清是我国著名的影视表演艺术家,在他近三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出演了《英雄司机》、《平原游击队》、《独立大队》、《严峻的历程》、《济南战役》等数十部电影,他塑造的正气凛然的英雄李向阳尤其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