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诸多往事涌心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27 今晚报
诸多往事涌心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全家福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郭振清逝世后,记者昨天赶到郭振清的家里慰问,见到郭振清的长子郭晓清,这位壮实的汉子看上去与当年的郭振清颇为神似,在交谈中他深情地向记者介绍了郭振清的诸多往事。

  郭晓清说,父亲郭振清先后拍摄过《六号门》、《平原游击队》、《独立大队》、《英雄儿女》、《羌笛颂》、《花好月圆》、《英雄司机》、《欢乐人间》等许多影片。1981年,父亲郭振清调回天津,在天津广播电视艺术团任副团长,之后又调到电视剧部。在那段时间里,郭振清又拍了不少戏,如与
印质明合作执导了电影《大虎》、主演了电影《四等小站》、电视剧《老马识途》、《龙嘴大铜壶》等。在退休之后,郭振清的艺术道路依然没有停止,1998年他与著名演员刘江、葛存壮等合作,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了小品《正方与反方》,受到观众热烈欢迎。从1949年开始拍戏,到2001年因病无法拍戏,郭振清在影视艺术道路上不断摸索前进,整整走过了52个年头。

  作为郭振清的儿子,郭晓清从小就经常去看父亲拍戏,也听到父亲谈起拍戏的感想。郭振清曾经对郭晓清说,在他拍过的影片中最喜欢的是1965年拍摄的《独立大队》。这部片子中的主要角色马龙原先由著名演员项堃饰演,但拍到三分之二时却怎么也演不下去了,于是改由郭振清出演马龙。郭振清在吸取项堃表演长处的同时,又进行了艺术的再创作,最终出色地完成了表演任务。

  在郭振清拍过的戏中,《平原游击队》是最为引人注目的。郭晓清回忆,当年影片上映后,很多人见到他都说:“我爸爸就是李向阳。”因为那时老干部比较多,许多干部子弟都认为影片中的李向阳是自己的父亲。后来郭晓清就此询问父亲李向阳是否是一个朋友的爸爸,郭振清回答:“不是。李向阳这个人物是多个游击队长和游击队员综合起来的,不是说你姓李,你当过游击队长,你就是李向阳。你可能炸过碉堡,他可能炸过火车,还有人可能进过城打过汉奸,李向阳就是许多人物集中起来的一个英雄。”

  许多人认为,作为著名演员的儿子一定会头顶光环。郭晓清说这是绝对没有的,因为他们从小生活在长影,周围都是演员的孩子,大家是一样的。郭晓清告诉记者,父亲对他是非常严厉的,他说:“小时候在外面打架,不管是怨我还是怨对方,回到家我都要挨揍。在当时的长影厂,我是最淘气的孩子之一。”当然郭振清对孩子也有慈爱的一面,他对喜欢唱歌的二儿子关怀备至,亲自给孩子请老师,并把孩子送进了总政歌舞团。

  提及郭振清晚年重回天津,郭晓清说那是因为他从部队复员后本应到长影剧团工作,但那一年恰好颁发文件,说长影子弟一个不要。郭振清为此颇为生气,便把郭晓清带到《杜十娘》剧组一起拍戏。后来有老朋友相劝还是回天津吧,于是郭晓清先调入了天津电视台,郭振清因愿与儿子住在一起,也放弃了去北影厂的机会,一起回到天津。 (生活照由郭振清家属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