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级女声VS声乐赛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32 重庆晚报

  从央视的青年歌手大赛,到各地方电视台的“流行偶像”、“非常之星”、“新声夺人”、“超级女声”等,尽管它们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平民身上,并以选秀为主题,但为何“超级女声”能引起空前关注?不妨来比较“超级女声”与传统声乐赛事的不同之处。

  一、“金字塔”与海选

  传统赛事——诸如青年歌手大赛等,都呈现出金字塔式的选拔,越到后头越是精彩纷呈。它的初赛、复赛都是为最后的决赛做铺垫,最终的高潮是向观众推出通过赛事选拔出来的真正唱功不俗的优秀选手。

  

超级女声——更看重选手参加比赛到最后登上舞台的整个过程。它在海选阶段便大造声势,借“造星”之名,行“娱乐”之实。开始的轮轮筛选,忽略唱功不错的歌手,反而把镜头聚焦在出洋相的选手上。到了
总决赛
,则主要依靠选手出局后的泪洒舞台的煽情手段来挽留观众。

  二、权威性与个人喜好

  传统赛事——追求大赛的专业性、权威性。大赛评判标准与国际声乐赛事的规范标准接轨。评委会多由声乐界德高望重的专家组成,并遵守比赛期间不在场外公开评论选手的纪律,不能随意表露个人对其中某个选手的喜恶。

  超级女声——评委作为一项娱乐元素,贯穿节目运作始终。评委不一定是声乐专家或者职业歌手,重要的是善于配合节目,营造节目气氛。在赛场内,可以作秀式地唱歌表演,可以对选手进行苛刻的责难。赛场外,依然可以随心所欲地对任何一位选手发表意见和评价。

  三、现场打分和黑幕炒作

  传统赛事——通过现场打分、直播比赛来增强评比公正性的透明度。媒体对赛事的舆论监督,体现在评委与选手是否徇私舞弊,赛制是否公正等。

  超级女声——从头至尾,把整个比赛赤裸裸地暴露在公众面前。任由媒体炒作各种黑幕,再通过网络上流传的各种内幕,给观众源源不断地提供谈资。

  记者 周秋含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