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别再生产“积压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2:29 黑龙江日报

  当前电视剧生产讲究“大手笔”。由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改编的电视剧播映没几天,又闻《上海滩》要投巨资重拍。且不说收视率如何,仅这两个剧的投资都在近千万元左右。日前,一项调查显示:近年来电视剧生产每年积压无法播出的新片近5000部集,造成的浪费高达近10亿元人民币,让人触目惊心。

  造成这种弊端的原因是产销脱钩。生产厂家只顾生产,不顾市场。加之有很多电视剧
草率开机,拍摄质量不高,市场不认可,成了“积压品”。我省一部投资300余万元的20集电视剧,剧本没有选好就匆忙开机拍摄,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拍完了,可想这部剧的质量,用“粗制滥造”来形容毫不夸张,至今这部剧还没有卖出去。

  市场方面,实际每年出产的电视剧近一万部集,而全国从

中央电视台到各省、市台及有线电视网,一年的播出能力只有5000部集左右,有近一半当年产的电视剧无法播出。

  目前,众多电视台的“库存”可一直播到明年上半年,很多电视台已不考虑购买新片。

  面对这种严重的浪费状况,专家严肃指出:大规模投资电视剧的现象一定得有所控制了,结束电视剧的“泡沫经济”状态,建立有效的管理和调控机制已刻不容缓。

  现在中央正积极倡导建设

节约型社会,建设节约文化、倡导节约文明,从点滴做起。提起这些让人很容易联想到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然而,作为精神食粮的电视剧的生产,人们因不了解内情而很难与节约挂起钩来。其实,这个领域要节约的地方太多了。大的方面,在投资规模上,要
宏观调控
。小的方面,每个电视剧能短则短,严禁人为拉长。如果堵住这两个口子,或许粗制滥造的洪水就不会泛滥了。(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