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龙眼碌碌】:消费"超级女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6: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何龙

  神话般的“超级女声”节目今晚就要“收声”了。

  称“超级女声”为“娱乐神话”,是因为作为一个省级电视台,作为一个娱乐节目,居然能够吸引如此之多的观众目光,牵动如此之多的报刊版面,创造如此之高的经济效益,
制造如此之快的娱乐新星!“超级女声”所创造的效应,简直就像“超级女神”!

  “超级女声现象”也吸引了研究者的注意。有人认为“以轻松对抗沉重,以娱乐对抗说教,这无疑是平民主义的胜利”,有人觉得这“是一场美学民选的预演”,有人认为这反映了人们的“参与社会的表达欲望”,有人甚至把它升华为“民主的操练”,当然,也有人惊呼“这是一种集体迷狂症在不同时期的间歇性发作”……

  “

超级女声现象”所潜藏的社会政治文化内涵确实值得人们深挖力掘,但无论如何,“超级女声”的奇迹首先是现代科技和现代媒介的奇迹:电视呈现现场声像,手机供给投票手段,网络创造点击可能,报刊加入推波助澜……这也许就是麦克卢汉所说的“媒介即信息”的真切含义。

  在偶像的变迁过程中,我们总能发现科技的身影。在远古时代,人们靠肉眼认识宇宙和自然,使得宇宙与自然充满了高深莫测的神秘,于是人们只能在

神话偶像的阴影之下匍匐。在科技发展但并不发达时,神话偶像让位于权力偶像———那些掌握话语权的上层人物除了本身就是偶像之外,还为人们制造各种偶像以体现他们的思想、价值和观念。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阿波罗登上了月球,吴刚、玉兔和桂花酒的神话被吓跑了;人类的航天器在宇宙穿行,玉帝的神话被戳穿了;潜艇潜入海洋的心脏,海龙王的“龙宫”渗水了……科技把神话搅得破绽百出的同时,又给平民百姓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表现平台:
真人秀
让平头百姓上电视,网络和手机的点击“点”掉并“击”跨了等级和权威,平民偶像据此产生了。

  平民偶像既然是“民选”的,它就不再拥有过去神话偶像和权力偶像那种神秘和崇高,它成了一种消费性偶像。消费性偶像的特征是供人消费而非崇拜的。它是透明而又易碎的“玻璃偶像”———人们可以喜欢它也可以把玩它;人们能塑造它也能踩扁它;人们既可享受扶起偶像的乐趣,也可“消费”弃旧立新的快感。

  在消费性偶像崇拜的时代,人们围观“超级女声”就像到现场观看明星演出,大家边观看边呼喊边挥舞荧光棒,一起享受着集体的狂欢。演出结束了,一切也就结束了,至于现场留下的纸巾、哨子和瓶瓶罐罐等杂物,别担心,会有一批记者来清理……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