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级粉丝”今晚“暗号”:你是粉笔还是玉米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6: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陈明辉 实习生 管安琪

  “粉丝”,是从英文“FANS”演变而来的舶来语,意为“拥趸”。由于《超级女声》的火爆,令“粉丝”这个词达到了最高的使用率。《超级女声》的投票制度,让原本被忽略的粉丝团走到了台前,前所未有地受到媒体的追逐。

  “玉米”疯狂“凉粉”小资

  玉米、粉笔、凉粉、盒饭、荔枝等各大粉丝团与他们所支持的偶像一样,各有鲜明的特点,这一点连评委黑楠也深有体会。他在采访中说过:“喜欢张靓颖的人相对成熟,所以‘凉粉’都很有礼貌;而‘粉笔’大多很温柔;‘荔枝
’们跟黄雅莉一样年纪不大,所以很可爱;‘盒饭’们很会拉关系;而喜欢纪敏佳的人多半比较内敛,不大会发短信投票,所以她的支持率一直很低。”

  从记者对多位粉丝的调查中发现,黑楠说的大致正确。张靓颖唱功了得,而且唱的歌曲以英文歌为主,深受许多小资或白领人士喜爱。一位身为某报深度报道采访主任的女士在决赛前四处给友人发短信,要求大家投张靓颖一票,让身边友人都大吃一惊,没想到这位典型的知性女子也成了彻头彻尾的“凉粉”。北京一位法律界人士钦先生也是一位标准的“凉粉”。昨天接受记者访问时,他坦言自己看《超级女声》完全是因为有张靓颖在。他回忆道:“有一次,我周末在家里正好打开电视,里面正在播放成都赛区的总决赛,靓颖演唱了一首《Ibelieve》,我没想到一个中国女孩子竟然可以把这首歌唱得如此有韵味。”
“超级粉丝”今晚“暗号”:你是粉笔还是玉米?(图)
记者采访的对象中,喜欢纪敏佳的大多是成熟人士。一位资深媒体人对记者表示,他喜欢纪敏佳是心里喜欢,但不会去投票。所以,纪敏佳表面上最弱势,但实际上喜欢她的人数却不少。

  玉米、粉笔军团无疑是最强势和最团结的两个团体,短信票数远远超过其他几位“超女”。两个军团的表现实是有太多相同之处,有网友这样评价:“一样的疯狂,一样的投入,一样的行动果断、迅速、积极而富有成效。”有调查发现,玉米、粉笔军团的年龄层比其他粉丝团要更小一些,因此直接、热情甚至是疯狂成为两个军团的最大特性。

  而相对粉笔来说,玉米给人的印象就更为疯狂。由于决赛将完全由短信数量来评判结果,拥有最疯狂“玉米”粉丝团的李宇春已成为最大夺冠热门。有自称是“湖南卫视舞美师”的网友还爆料称:“李宇春有望以300万票最终夺冠。”

  年轻粉丝爱憎分明

  年轻的粉丝难免冲动,不时有过激的言行。像5进3的比赛中,何洁在PK台上输给了张靓颖,也激发了盒饭与凉粉之间的矛盾,双方骂战不断,还有传闻指张靓颖母女赛后被情绪激动的盒饭攻击。不过,这些传闻遭到主办方的否认,何洁还公开发表声明以调解两边粉丝的矛盾:“我想对粉丝们说不要这样。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所有歌迷对我们的支持,而不是相互的攻击。”而作为两大夺冠热门,李宇春和周笔畅的粉丝团私下里竞争更为激烈,在网上的口水战一刻都没有停过。

  对于外界对自己偶像的批评,粉丝们同样不会保持沉默。黑楠在宣布退出评委团后曾公开批评玉米,结果马上遭到玉米的反击。粉笔也是同样:江苏DJ吴继宏在节目中推崇李宇春,同时批评周笔畅是“利用这个工具去交换她的功名利禄锦绣前程”,还用“笨蛋”来称呼周笔畅,此举立即遭到众多粉笔的炮轰。

  喜欢“超女”体现潮流

  喜欢“超女”的原因是什么呢?有人形容“超女”是平民化的胜利,是一场真正的娱乐。喜欢“超女”比赛的粉丝团与一般意义上追逐明星的粉丝团还是有一定区别,他们喜欢“超女”,是因为“超女”出身平凡、没有耀眼光环和绚丽包装,而且通过短信投票,粉丝可以左右“偶像”的发展,这种前所未有的参与感是粉丝们从未体会过的。

  “超女”代表着潮流,也因此让众多年轻人为之着迷。以周笔畅为例,因为周杰伦,因为陶喆,R&B成为目前最流行的音乐种类,所以当周笔畅一展其R&B唱法时,便一下子受到众多追捧。李宇春也代表着一种审美上的变化———“中性美”的崛起。“帅呆了”是“玉米”形容李宇春时用得最多的词汇。有网民在网上发贴《致李宇春:钢铁炼成的玉米,爱你到底》:“我可以理解沉默的玉米,也可以理解一切发生在宇春身上的、罕见的文化现象。”不过,年纪稍长一辈,尤其是男性大多不喜欢李宇春,因为这与传统的审美习惯不相符。但是玉米对此却不以为然,有玉米说:“女人味有个什么标准?难道只有大胸的女人才称得上有女人味?就像有的人喜欢俗艳的牡丹,欣赏不了腊梅的美一样。”

  虽然有人对粉丝团的大行其道不以为然,但是粉丝们却毫不在意。正如一位玉米说的:“既然可以追捧一些臭得不能再臭的国脚球星,为何追捧几个自己喜欢的女孩子就变成苦大仇深了呢?况且,让暑期的孩子们沉迷在一场音乐赛事里,沉迷于几个喜欢唱歌的小女孩,总胜过让他们沉迷于网吧游戏室吧?”

  有趣的是,国内著名足球教练马良行也在儿子马一鸣的“带领”下,成为“超女”们的忠实观众的。他还表示,中超联赛真得跟《超级女声》好好学一学,吸引观众入场。(中青在线供图)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