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在像神一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6:34 北京晚报

  思考非洲现在像神一样

  今年9月份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封面少见的没有照片,只有一个大大的词“非洲”,下面配上两行引题:“无论以前如何思考,现在重新思考。”与这一期杂志同步,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推出的摄影师罗伯特·B·哈斯的非洲摄影集《透过众神的眼睛———鸟瞰非洲》在全球14个国家同步出版,带来重新思考非洲的一个方式———像神一样地鸟瞰。

  从2003年的《透过镜头》、2004年的《瞬间永恒》到今年的《透过众神的眼睛》,时尚杂志社连续三年引进了三部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摄影集,《透过众神的眼睛》由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是引进的第一部个人摄影集。

  1994年夏天第一次到达非洲的哈斯,非洲向哈斯展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面目———“非洲骇人听闻的灾难和无与伦比的美丽互相映衬,无始无终的荒原与城市里分崩离析的骚乱并存”。这本摄影集是哈斯关于非洲的第5部作品,其中的100多幅照片展现的是非洲神奇的一面:“从鸟类独特的视角来拍摄,镜头记录下的内容或许是我们肉眼看见过的,然而视角是那么的不同。这些摄影作品引领着读者的想像力一起翱翔。

  在空中我们能看到很多从未预料到的奇景,以一种异常开阔的视角俯瞰我们的下方。人类的各种瑕疵———疾病、种族歧视、城市骚乱、吸毒都从空中的镜头中消失了。或许,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在天空中接收到的影像展现了人类更美好的一面……只是对过去存在的或者未来将要发生的事物的匆匆一瞥。这种对我们家园的描绘,就像透过神的眼睛看到的一样。”在盘旋于非洲大陆上空的直升机和轻型飞机上,罗伯特·B·哈斯拍下了非洲大陆上那些人迹罕至,未被破坏且又令人叹为观止的地域。一些可以很容易识别———如肯尼亚的马萨玛拉保护区里一群正在食草的

羚羊,波光粼粼的小湖边三五成群栖息的博茨瓦纳长颈鹿等等。另一些则十分抽象———如纳米比亚沙丘掠过,在黄沙与暗影之间曲线行进;或遍布于南非洲湾的渔网,像一部用奇妙语言写成的书稿;而埃塞俄比亚的沙盘则像星球爆炸后残留的痕迹。本书的神奇景观来自非洲大陆大西洋和太平洋沿岸的11个国家。

  摄影仅是哈斯的第二职业。毕业于耶鲁大学和

哈佛大学法律专业的他是一家位于达拉斯的私人投资公司的董事长和创始人之一。在书中哈斯把自己的旅行经历写成12篇感言式的随笔,在介绍自己的空中摄影热情时,哈斯写道:“空中摄影迄今还是一个不太拥挤的游戏场,还没有数百年前的大师们的杰作将条条框框板上钉钉。这个游戏场诚意邀请艺术家们去新建的展览馆里展示自己的作品,那里尚未挂满告诉人们何为完美的著名杰作,那里仍有闲置的展厅。”沈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