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班丹旺久:我懂文成公主 邓敏:松赞干布是我家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1:09 北京娱乐信报
  “我在西藏呆了一个月了,一闭上眼睛总是皑皑的喜马拉雅山。”静谧的高原之夜,《文成公主》的主演邓敏细细讲述着她在西藏的“燃情岁月”。

  朦胧的灯光下,邓敏的脸庞愈发显得黝黑肿胖——那是高原的阳光从她脸上碾过的痕迹。虽然脑袋里像被钳子夹住了一样疼,但她身上迸出的激情却依然像她当年跑到北京学武生时一样:“来西藏这一个月里受的苦,我都觉得值!”主演松赞干布的班丹旺久静静地坐在一旁,不时起身给邓敏的茶杯里续开水,质朴的他说:“这个文成公主了不起。”
班丹旺久:我懂文成公主 邓敏:松赞干布是我家人(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邓敏与班丹旺
久合演《文成公主》。

  班丹旺久一对唱就犯怵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是在西藏出生、长大的吗?

  班丹旺久(以下简称班):是呀,我是土生土长的藏族人,这次也是我第一次和京剧演员合作。

  记:你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班:京剧里总是有两个人、三个人的对唱,但是藏剧和京剧还从来没有对唱过。所以刚开始最大的困难就是和邓敏的对唱,就像两层皮各唱各的。

  记:藏剧中有对唱吗?

  班:有,但是京剧和藏剧一合感觉就不对劲儿了。我们第一次合的时候感觉特听不惯,特别不舒服,就好像是等着她唱完我赶紧抢着唱我的,所以根本不能入戏,老是担心她唱完了我没接上,眼睛就光盯着邓敏的嘴。不过经过半个月的磨炼,作曲老师反复修改唱腔,才有了现在大家都很满意的效果。

  记:第一次是在北京合排的吗?

  班:对。中国京剧院5月份进藏是来采风、体验生活。后来我们去了北京合排。

  记:你能明白京剧演员唱的内容吗?

  班:基本能听懂。因为我们也要看京剧演员的剧本。他们唱的时候我听不懂,不过我懂这个文成公主,邓敏很了不起,她的唱我都能听懂。
班丹旺久:我懂文成公主 邓敏:松赞干布是我家人(组图)
41名学生送去学武戏

  记:你们现在合作得愉快吗?

  班:非常愉快,我们和中国京剧院的演员们已经是很好的朋友了。

  记:通过这次合作,你觉得你们藏剧团有什么变化吗?

  班:档次上肯定有提高。以前大家排戏的积极性不是特别高,我们藏剧团排练时,旁边不能有别人打搅。可是中国京剧院排戏时,一个排练厅里可以容几组演员同时排戏,后面的武戏演员也可以照样练功,一点都不受影响,这样既省场地,而且说明大家都很入戏,所以不怕被打搅。

  记:藏戏里是不是没有武戏?

  班:有,但是不是戏曲性的,都是舞蹈性的动作。这次为了丰富我们的藏戏内容,我们团第一次把41名学生送到成都戏曲学院去学毯子功等一些武戏的技巧。

  记:是不是因为高原不适应大运动量的表演,所以藏戏里武戏动作很少?

  班:也不能完全这样理解,藏戏是门综合性艺术。八大藏戏里的一出《白马龙》就有很多动作和技巧。但是我们还是以舞蹈为主,这是我们藏族艺术的风格。

  46岁中普琼

  一周拿下重头武戏

  记:你觉得西藏观众能接受《文成公主》吗?

  班:能接受,我所听到的反馈都很不错,说融洽得非常好。西藏40年来没有演过京剧,所以这出戏中前一段是京剧,后面是藏戏,一开始很多人也很担心,因为都没有听过。真正看了演出以后就打消了顾虑。这次我们很荣幸地和中国京剧院合作,既是挑战又是学习的好机会。通过这次的演出,我相信我们的藏戏也会走向全国,甚至是走向世界。

  记:排练中有什么事给你的印象比较深吗?

  班:有,打马球那场戏,扮演禄东赞的中普琼本来是要找替身演员的,因为他46岁了,年龄比较大,而这场戏里武戏太多了,我们都害怕他拿不下来。没想到接到任务以后,他一个星期都没有睡好,早上五六点就起来自己练,中午休息的时候也自己在排练厅里练,他不想失去这个好机会。我们都没想到,几天以后导演看了他的表演,当场就拍板不找替身了,说他不但能够胜任,而且演得非常不错。
班丹旺久:我懂文成公主 邓敏:松赞干布是我家人(组图)
邓敏第一次合成哭了鼻子

  记:从你来西藏以后意想不到的困难说起吧。

  邓敏(以下简称邓):状态完全不一样。我5月份来了一次,做了些案头准备,还跑跑步,锻炼适应一下。回北京后我也坚持跑步,想增强自己的体能。

  记:来之前的跑步对适应高原反应有作用吗?来了以后体能怎么样?

  邓:不管用,我一直在打点滴,还在发烧,虽然体温不是特别高,但是身体很不适应。西藏这边虽然看着像夏天,其实是高寒,阴冷阴冷的,损耗身体的能量。排练耗气、耗神、耗力。这次我来了已经有20多天了,一直上、下午排练,体力有点透支,像电池能量已经耗完了一样,只能咬牙坚持。

  记:你刚来时高原反应严重吗?

  邓:比现在厉害,和大家一样,大脑缺氧头晕。这是很正常的反应。

  记:来了几天就排练了?

  邓:第二天我们就排练了。

  记:听说你第一次合成的时候哭了是吗?

  邓:是。这是我没想到的,一下子喘不上气了。我在台上演到和乳娘在风雪中行路那段时,本来在台上就很艰难,喘不上气来,结果一口气给堵住了,就好像要背过气去一样。自己觉得特委屈,就在台上流出了眼泪,边流泪还得边唱。文成公主的辛苦和我们排练这出戏的辛苦是非常吻合的。不过,我觉得这次来西藏演出和去全国其他地方演出性质是不一样的。我们作为文艺战士,应该为民族文化做点什么。吴江院长说文成公主是援藏干部第一人,我们演她也是学习她。

  在西藏过了最难忘的生日

  记:哪些困难是你想到的?哪些困难是你没想到的?

  邓:来之前大家都知道会有高原反应,没想到比想象中严重得多、困难得多。在台上我有大段唱、大段咏叹调、大段的舞蹈,还要女扮男装,所以后台都很紧张。我们团来的人今天三五个病了,明天又病了三五个,我也特别紧张。因为我在医院里亲眼见到有几个从北京来的人,就死在推往急救室的半路上。我很担心大家的身体能不能顶得住。这次来西藏最难忘的应该是我的生日,8月5日那天,我们团的同志们给我买了蛋糕,大家给我戴寿星帽,一起为我唱起“祝你生日快乐”,我觉得在同甘苦共患难中,我们感情更亲了、更深厚了,让我特别感动。来西藏以后,只要谁病了,大家都会轮流去送饭,团里的凝聚力更强了。

  小便失禁弄脏了衣服

  记:有什么难忘的事吗?

  邓:在这里演打马球那场戏体力真是有点跟不上,一方面有大段的舞蹈,一方面还得赶着换装。我记得我18岁争梅花奖的时候,演完《挑华车》以后又要演《陆文龙》,那时候我就是体力有点透支,就尿裤子了,小便失禁。这次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我们院长怕我大小便失禁,让我演出前必须去排干净,其实他是怕我把他衣服弄脏了(哈哈)。其实真是体力的原因,自己没法控制了,又尿裤子了。其实我们导演和院长来了西藏以后也很心疼我,说要给我减掉一些动作,但是我觉得减掉以后文成公主赴藏路上的艰辛就体现不出来了。我是怀着崇敬的心情演文成公主的,她那么有爱心,为了民族和睦,为了不再有战争,她舍弃了在大唐皇宫里的舒适生活来到西藏,为大唐和吐蕃人们带来了和平,如果每个人看过这出戏都被感动了,那我们排这出戏的目的就达到了。

  藏剧演员

  对我们像自己家人

  记:藏剧团的演员们对你们好吗?

  邓:非常好。和藏剧团合作也是我们学习的机会,藏剧的演员们特别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他们让我很感动。他们很心疼我们,每天都给我们拿甜茶、煮的土豆给我们吃,还帮我们打扫卫生,感动得我有时候直流眼泪。我们在这里什么都不熟悉,什么都不适应,他们给我们的帮助和关心,他们对我们的朴实的情谊,他们希望我们能尽快度过适应期、希望我们在西藏能愉快健康而为我们做的一切,都让我们十分感动,都让我们觉得像一家人。

  藏剧演唱让人陶醉

  记:你觉得你现在的体能已经用了多少?

  邓:我觉得还剩50%吧,我要保留一点用在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正式演出中。来西藏以后,排练和十几场演出让我觉得身体有些吃不消了,如果能休息一下也许能缓过来。我现在演唱已经有点底气不足了,现在是在拼。虽然我对自己的表演不是很满意,但是我每场戏都是尽了自己最大的力气。

  记:现在你能听懂藏剧演员的演唱吗?

  邓:我把他们藏剧的剧本全都背下来了。藏语还是很难的,基本听不懂,但是老在一起排练,他们说什么我都能明白,而且情感是相通的。京剧是板腔体的,这就要求他们藏剧演员也要按照京剧的节奏来唱。京剧的舞蹈他们不是很懂,所以我们就教他们,不断地为他们指点,尤其那些程式化的动作。京剧是以舞蹈来演故事的,又要唱又要跳。藏剧虽然也有唱有跳,但是节奏完全是两回事,而且藏剧要唱就只是唱,要跳就只是跳,他们就要重新学会怎么把唱和跳结合在一起,还要改用京剧的节奏。我们的困难是身体上的,他们的困难是短时间里改变过去的表演习惯,学会新的表演方式和节奏,就更难了。其实藏剧的演唱非常美,他们的歌唱穿透力很强,很适合京剧老生演员学习。那种嘹亮声音非常纯净清朗,听着就会让人陶醉,而且他们的眼神和京剧演员也不一样,特别有灵气,很真诚。

  信报记者唐雪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