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画越剧”再现画家沙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1:09 北京娱乐信报

  以春、冬、夏、秋为篇,由赵志刚、赵海英主演

  用柔美的越剧来演绎一名油画家的传奇经历,这在越剧的历史上绝无仅有。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再现宁波籍画家沙耆青年时代生活的新编音画越剧《藜斋残梦》,近日在浙江鄞州区越剧团正式开排。

  以四季表现画家坎坷经历

  该剧的导演是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伊天夫。整出戏分为四幕,而这四幕正好是春、冬、夏、秋一个四季的轮回。《春》篇中,沙耆是一个受“五四”运动洗礼的热血青年。在这一幕中,他经历了结婚、入狱和出国求学等经历;《冬》篇描述的是沙耆在比利时的生活。他在艺术上取得了惊人成就,又获得了贵族女子的爱情,但最终还是按捺不住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毅然回到祖国;《夏》篇中,当沙耆满怀憧憬回到家中,看到的却是父亲亡故、妻儿离去的一幕,受了重创的沙耆变得“癫狂”了;《秋》篇反映的是沙耆对世俗的反抗。尽管他的行为在外人看来近乎癫狂,但实际上他实现了对人生苦难的超越。

  一出几个小时的越剧,如何来容纳一个画家10多年的坎坷经历?赵志刚告诉记者:“《藜斋残梦》将淡化故事情节,发挥越剧以情见长的特点,通过沙耆与妻子、父母、比利时贵族女子乔伊丝、老师徐悲鸿等人的关系,来展现沙耆的几个侧面。”

  赵海英首次尝试男女合演

  该剧的主演由上海越剧院的赵志刚和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的赵海英担纲,两人都获得过梅花奖,人气正旺。赵志刚告诉记者:“这出戏已经准备了两年多了,这次我们集中在宁波突击排戏20天,然后合成、彩排,直到8月初试演,希望得到专家和宁波观众的首肯。我们的目标是,要把这出现代戏做得好听、好看,不光老年观众喜欢,青年观众也感兴趣。”

  在该剧中,赵海英要扮演沙耆在比利时留学时的同学乔伊丝。对于首次尝试男女合演大戏,她感到压力很大,“我以前演的大多是古典传统女性,现在演一个西方贵族女子,对我是一种很大的挑战。剧中的乔伊丝仰慕东方文化,率真,表达情感的方式是火辣辣的,而且我已经离开舞台4年了,这次又是第一次尝试男女合演大戏,对我来说有不少新的课题要攻。这部戏突破了传统越剧的表演手法,没有水袖,唱腔也不同于以前,很新颖,作曲老师只在第二场的最高潮时给了我一句花腔女高音。”

  提出“音画”概念

  《藜斋残梦》演绎的是沙耆的传奇经历,更多注重对人物心理的刻画。为了能让观众更易理解剧中所传达的内涵,主创人员突破了越剧的传统模式,提出了一个“音画越剧”的全新概念。赵志刚说,“越剧本身就是一个唯美的剧种,为了达到‘唯美’的效果,我们在音乐、唱腔以及生活场景的展示方面都尽量做得完美,提供给观众最美好的视听享受。”

  该剧的编剧余青峰是近年来崭露头角的青年剧作家,他创作的反映医护人员勇于牺牲抗击“非典”的越剧《被隔离的春天》曾获中国人口文化奖;作曲蓝天,曾因成功创作了越剧《家》的音乐而获得文华音乐奖。剧中由陈萍饰沙耆的妻子孙氏,许杰一人分饰画家徐老师和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院长巴斯俭,徐秋霞饰沙耆之母杜氏,顾爱军饰沙耆之父,还有一个很新奇的虚幻角色——心魔,由齐春雷饰演,编导把这个角色解释为:既是美的化身,又是心的裂痕。

  据悉,该剧将参加今年11月份在宁波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戏剧节。

  信报记者唐雪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