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女大结局·后遗症——超女还要PK掉什么?(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2:02 北京娱乐信报
  毫无疑问,本届超女是成功的,无论是在话题性和商业利益上,湖南卫视都收获了中国娱乐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功。但是瑕不掩瑜,超女仍然存在着遗憾,从评委的公正性到选区的确定,都还存在着很大争议。
超女大结局·后遗症——超女还要PK掉什么?(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公正与否?有待商榷

  是否公正?对于任何一个具有选拔性质的比赛项目来说,这都是一个逃不掉的话题。尤其是超级女声,它的规则就是通过专业评委、大众评委和场外观众的三方相互牵制,从而使最终的选拔结果达到公正合理。

  过于显然的不公正会让人们丧失参与、评价的热情。而湖南卫视貌似
的公正合理,在认真审视后是否依然能站得住脚呢?

  规则是不错的,那么审视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执行这个规则的人,也就是专业评委、大众评委、场外观众三方资格的有效性。

  从前两天嚷嚷退出超女总决赛的黑楠说起,在网络上搜索他的个人资料,短短几句中包括了“在网络评论中被誉为少年天才”这种假大空介绍,可见这份简历的确乏善可陈。简历中唯一列举出创作作品名称的只有两首歌《阳光》、《蓝色理想》,而我估计听过这两首歌的人应该不会太多。但整个超女总决赛阶段,在三个评委中,负责“专业性”的就是这位不知出处的黑楠先生,不得不让人起疑的。
超女大结局·后遗症——超女还要PK掉什么?(组图)
专业评委是否专业?这是广大超女观众质疑的一个问题

  和黑楠并称为“柯楠”的柯以敏老师,坚定地把评委工作变成了个人秀,一句“你一定能做到的,答应我,好吗?”现在已经成了网络名言,接下来柯以敏老师就退出了评委工作,再接下来她就要忙着出新专辑了。柯以敏老师或许的确可以算得上专业的,但可惜她志不在此,比起超女的人气来说,她更关心自己的人气。

  35位大众评委更让人觉得疑问重重。如果说专业评委是为了从专业性角度来选拔超女,场外观众的短信则是从人气上选拔的话,那么大众评委是从什么角度来选拔呢?并且35位大众评委的身份如何确认?他们的公正性由何人监督、如何保证?

  至于场外观众,每个手机可投15票是一种商业行为,这样票数代表的就不仅仅是支持率,还有参与者的经济能力、组织能力等等,这同样是一种不公平,何洁如果籍贯不是经济较为落后的贵州,相信能得到比现在多得多的票数。

  北京上海?下次或许

  今年超女的五大赛区里,最终还是没有北京、上海。从地图上看,这5个赛区所占中国的面积还太小。这是本届超女的一大遗憾。

  选择避开北京、上海,而将赛区定为成都、长沙、杭州、郑州、广州,有分析认为,这是主办方湖南卫视的不自信,不敢在中国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地方设立选区。

  湖南卫视应该很明白,超级女声最初的魅力就来自于千奇百怪的海选。至少上一届的超女没有推出具有真正人气和影响力的选手,安又琪、王媞、张含韵从偶像魅力来说,都显得疲软。大众更是不领情,喊出“看超女只看海选”的口号。在网络上蹿红的红衣教主,该是本届超女的第一个热点,而大众对红衣教主的关心,不必讳言,最初完全是一种“审丑”。

  湖南卫视对于利用传媒和观众心态一直是高手。从红衣教主,到天音教主,还有杭州赛区的植物人参赛新闻,这些都是经过湖南卫现策划最终得到有效传播的事件,由此可以看出满足人们的“审丑”欲就是最初本届超女策划上的焦点之一。
超女大结局·后遗症——超女还要PK掉什么?(组图)
  红衣教主煽起了本届超女的第一把火,而对她的关注显然不是出于审美心理

  所以,避开北京、上海,湖南卫视逃不了“不敢”的嫌疑,因为这里,出现让人们乐不可支“审丑”的可能性小一些。

  不过经过这届的超女,湖南卫视至少可以明白两个问题:一是寄托于节目里出现超人气的实力偶像,从而提高整个节目的人气,并培养出节目的死忠观众,这还是可以期待的事情。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一个地区的经济文化上的强势,心理上的优越感,可以转换成一种巨大的动力,看广州以整个地区的手机普及率和经济实力为周笔畅保驾护航时,湖南卫视或许会有些后悔,当初为什么没设立北京、上海选区。

  太残酷了?还不够呢

  湖南卫视通过本届超女树立起了“心狠手辣”的形象,被指为可以为商业利益牺牲一切。到处都有温情的评论,呼唤着“女孩们,该回家了”。有人认为这个夏天对于观众来说是一场高烧,但对于台上的超女来说,却是残酷异常的。
超女大结局·后遗症——超女还要PK掉什么?(组图)
PK既是超女的一大魅力环节,又是争议的焦点之一

  一周比赛一次太残酷了,其间频繁的节目录制太残酷了,深夜还要录歌太残酷了。

  还有,剑拔弩张的粉丝大战对于超女来说太残酷了,在PK上把自己的朋友PK下去太残酷了,PK下去还要朗读自己事先写的告别信太残酷了,公司的8年长约太残酷了……

  如果把这残酷的一切全部取消,不知道超女会变成什么样子,难道是变成春节联欢晚会或是艺术人生?我不知道那样的超女有多少人迷恋,而超女之于中国的娱乐产业化进程有什么意义。

  既然被一个游戏感染,加入到这个游戏中来,又批评这个游戏的规则——当然,批评是每个人的权利,但平心而论,难道超级吸引各位粉丝的原因真如他们为自己偶像撰文中写的那样,因为她们“平和”、“谦虚”、“单纯”?比台上这些人更加拥有这些品德的人并不在少数。所以,如果众多玉米在看到李宇春5进3的眼泪时感动到心疼,那首先是因为这个赛制让李宇春有机会落泪。
超女大结局·后遗症——超女还要PK掉什么?(组图)
大众评委的资格同样被人质疑

  人气节目需要拥有戏剧化冲突,而不是温情。需要的是观众尖叫着或着痛苦着或者怒骂着看完节目,而不需要观众微笑着看完节目。中国的娱乐节目温情的部分已经太多了,温情得成了模式,比起温情,我们需要残酷,需要这样的商业化。

  当然,我相信,台下对于温情的呼唤不会影响到湖南台的选择,我相信他们不会把节目里的重头戏从相互PK改成“感动妈妈”。他们也不会听到“民意”的呼唤,让所有女孩携手入决赛,共享冠军头衔。

  甚至我建议,既然已经选择了商业化这条道路,湖南卫视不如更“心狠手辣”一点,比赛过程更加残酷一点,比如除了可以给每个选手投15票赞成票外,还可以投15票反对票,最后的得票数是两者之差。

  叶清漪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