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个性PK共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8:01 华商网-华商晨报

  对去年“超级女声”的仅存记忆,无非是前三甲的那几位漂亮女生时不时地在荧屏前炫一下,对其评选的场面及选手已没留太多印象。

  这已是第二年举办“超女”了,却出乎意料地令所有人为之癫狂,为什么今年“超女”如此火爆,究其原因,无非这一次成功地打破了固有模式,以异类刺激人们神经,这正合乎人们的禀性,喜欢接受新鲜的、另类的,虽有悖常规却更激发人们的兴趣。

  我们固有的“超级女声”通常是漂亮型、可爱型的,对于声音只限于次地位。今年完全是张扬个性、释放魅力的一届,入选的每位“超女”都各具特色,自成一道美丽风景。层出不穷的中性风格选手成为今年“超女”一大特色,李宇春的王者风范、张靓颖的孤傲气质、周笔畅的“笔式风格”,可以说她们不是最美丽的,却是最有魅力的,“超女”是对传统审美的冲击,是对美的完全颠覆,“超女”只要你有特点。

  “超女”让偶像的概念开始转变,同样是女孩,李宇春跟周笔畅超出其他选手的短信数,足以证明Fans的口味已从线条美女转移到另类略带男性气质的女生身上。

  造型篇

  风格决定命运

  “超女”脱颖而出,得益于趋同的大众眼光,得益于年轻的心态和“想唱就唱”的自由。

  比起专业的歌唱比赛,“超女”更注重的是彰显选手的个性,体现时代的变化和潮流的走向。正如郑州冠军朱妍在落败那一刻得到的评委点评:你唱得很好,就是唱法太老了。

  于是我们明白为什么专业的比赛得不到疯狂期待的心理暗示了,因为时代太长时间被晚会歌曲和高雅音乐统领着,流行音乐第一次得到了彻彻底底的尊重和释放。

  这一届的“超女”,走到五强的,在风格上的差异大相径庭。你不能说最后是哪个选手走了,只能说是一种个性的风格暂时落败了。当然,如果你还像去年那样盲目地追捧张含韵的可爱风格,到头来可能只落个可以参加超女夏令营活动的下场,而且也千万别奢望明年会有幸拍什么酸酸乳的广告了。

  今年的超女属于个性的胜出。

  李宇春像男孩,谁见了谁都会这么说。男孩子的性格成就了她在超女比赛中的冠军相。她从来不穿裙子,有着男孩子的帅气,唱歌的歌曲也都是张学友、陈奕迅等男星的情歌。在演唱非专业歌手的歌时,她那不洪亮且偏中低音的声线,迷离的眼神,孩子气的笑容及只有李宇春才有的舞台小动作,让无数的女性Fans疯狂且追寻。李宇春的成功就在于她的舞台魅力浑然天成,毫不矫柔做作,她能将自己的所有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款风格的还有周笔畅和黄雅莉。

  正是这种男性化的风格,让李宇春在人气上超过了美貌如花的叶一茜,是因为Fans看够了如同李嘉欣一样的美女,Fans更喜欢的是跟自己没有距离,且可以很容易尝到那种星光闪耀、前呼后拥的明星的滋味。玉米对她的喜爱,已经从音乐上转移到灵魂中,更多的是喜欢她带给观众的感觉。

  试想,假若安又琪出现在今年的超女舞台上进行PK,恐怕也不是李宇春的对手,因为在所有女孩子心目中可能对美女还是嫉妒,而发短信和关注超女的观众,60%以上都是女生。中性超女已成为今年Fans的新宠。

  选歌篇

  坚持决定成功

  “想唱就唱”,打着这样的旗号,年轻的女孩子们终于有了一个释放自己的舞台,只是怎么才能达到最佳的释放效果,则成了每个想要晋级的选手最关注的问题。以往看央视的全国歌手大赛,无论通俗、美声还

  是民歌,观众得到的是享受,而“超女”则让人彻底陷入了身心愉悦后的疯狂。时下最流行的歌曲都被她们一网打尽,即使翻唱老歌,也都是在原有的基础上经过了自己的艺术加工,听起来依然是新鲜的。因此,你说“超级女声”低俗,和当年流行音乐走入内地时被评为“靡靡之音”是一个道理,任凭外界如何打压,流行的趋势如此,你能说流行本身低俗吗?即便是没了“超级女声”,平民娱乐的大方向依然如此,因为娱乐精神不倒。

  不过,在流行的歌曲里如何选择,则又造就了每个选手各自不同的特点。

  张靓颖就是唱英文歌,哪怕夏青跟大众评审建议靓颖该改歌路。其实张靓颖的中文歌也并不逊色于英文歌,《你的样子》就唱得非常动情,张靓颖一直选择唱英文歌,是在坚持自己的风格。

  纪敏佳自黑楠说听她的歌如同进入了茫茫草原,且能在草地上听到天空中飞鹰的嘶叫,宛如天籁之后,小姑娘就盯上蒙古歌曲了,五进三中她唱起了《蒙古人》,可以说,纪敏佳在整个比赛中都保持着一种豪放、豪迈的个性,这也是她的特色所在。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除此之外还包括李宇春的快歌、周笔畅完全R&B的唱法,特别是周笔畅,几乎每场都会有陶喆的歌出现,周笔畅的出色就在于:她不管翻唱谁的歌曲都能唱出自己的韵味,俗称“笔式风格”。每看一期“超女”,就如同听到了一张全新的合辑,这张合辑包含古今,百味俱全。怎能不招来越来越多的食客来品尝如此丰盛的大餐呢!

  煽情篇

  团结决定力量

  PK是超女最煽情的环节,即便是你习惯了“艺术人生”的格调,坚持不流眼泪,到了“超女”的PK环节,你也会情不自禁地被无数的性情女子打动,不争气地流出热泪来。

  “超女”是一个团体,最初海选到最后,尽管站在超女最后舞台上的人只有三个,可缺了谁都不会成就冠亚军超女的这样的辉煌。每次PK掉一个选手,总会有一双温柔的臂膀伸出来给予拥抱,在超女这里,失败者跟胜利者一定会有最真实的祝福,一定会有最朴实的泪水,因为她们一起训练,一起拍摄,一起吃一起住,一起看着自己长大,超女已经不再是实现登上舞台梦想的平台,超女更像是培养一拨音乐才子的大学,毕业时的泪水都会化作日后隽永的思念。

  林爽和叶一茜PK,林爽哭着说,“我愿意离开,因为如果叶一茜走了,就没有人陪我睡了,我怕!”

  而叶一茜临走的时候,也感性地说,“叶一茜没有失败,以前我也是个不太爱说话的女孩,通过超女,让我长大了许多。”

  ……

  每个超女Fans都不会忘了这些特色女孩的动情告白,这样的表白不是矫情,而是最纯的纯情。超女PK时每个人不同的特点,都在加深每个观众对今年夏天美好岁月的记忆,这种记忆是对“超女”的纪念,也是对观众自己年轻时代曾经的苦痛的回味。

  经历篇

  专业决定出色

  超女比赛的选手有几种,专业院校的、想上电视的、常驻酒吧的。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超女们,可谓有着五花八门的经历。而具有一定先天演唱素质以及专业院校的优秀人才,确实在超女比赛中占据上风。

  酒吧歌手以张靓颖、纪敏佳为主打力量。据《南方周末》报道,纪敏佳未参加“超女”之前唱一晚50元,然而在参加完去年的“超女”之后,纪敏佳的出场费已经上升到每场4000元。而今年走进了“超女”的五强,纪敏佳的商演价格更是水涨船高。张靓颖则经常在成都一家叫做“音乐房子”的地方唱歌,因为家境不好早早就出来唱歌挣钱。现在,她成了家里主要的经济支柱,每月能给母亲交1000至1200元家用。张靓颖的歌在成都酒吧圈里远近闻名,据说黄健翔也曾慕名前往,听后也惊叹不已。

  酒吧选手的特点是唱功好,现场驾驭能力强,声色俱佳。

  超女的另一类力量则是学院派。以专业音乐院校学生李宇春、何洁、周笔畅、易慧为代表。专业音乐院校出身难免在演唱的时候占据理论上的优势,而这样的学生稍经执导老师点拨,对舞台的把握、节奏稍加控制,必定能脱颖而出。此外这类选手还有自己的突出特色,不同于酒吧歌手盲目模仿成名歌手的成名曲目,学院派歌手总是能将超滥的歌曲演绎出别样的味道,在这一点上,周笔畅可谓异军突起。

  而超女其他的力量,可能就是爱好音乐的女生。她们或许有姣好的面孔,或许有可爱的性格,或许有不俗的演技和明星一样的脸孔,或许也很会唱歌……但是,最终留到这个舞台上的,还是个性十足的实力唱将。本报记者 季绍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